2007-03-26

【蘋果日報2007-03-26】最受推崇CEO 巴菲特寶刀未老

最受推崇CEO 任天堂社長上榜
47歲岩田聰 低成本Wii壓倒 XBOX PS3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最新1期財經雜誌《霸榮》選出2007年全球最受推崇30位執行長(CEO),其中非美國企業囊括1/3,亞洲包辦4席,包括新進榜的日本任天堂(Nintendo)社長岩田聰、印度塔塔集團(TATA)執行長塔塔,及蟬聯名單的南韓三星(SAMSUNG)執行長尹鍾龍、印度鋼鐵大亨米塔爾。




耀眼新星
年僅47歲的岩田聰,以訴求簡單創意樂趣的低成本主機Wii,在對手強調效能、畫質的昂貴產品XBOX 360、PS3間殺出一條血路,2002年出任社長以來,公司股價漲幅15.4%,雖沒有特別出色,但近1年隨Wii上市狂賣,任天堂狂飆達82.5%,卻傲視所有同榜CEO,堪稱今年最耀眼的新星。






印度兩大亨入列
塔塔集團執行長塔塔入榜,反映了印度企業影響力日增。塔塔雄踞製造與服務業,事業版圖遍布汽車、鋼鐵、資通、能源、石化、原物料等,就連茶葉也不放過。在評審眼裡,一手掌管96家企業的塔塔,簡直就是「騎著大象的人」。
《霸榮》依據執行長在金融圈的聲譽,及財務、股價表現,並考量領導才能及業界地位,同時參酌編輯、記者群意見,第3年選出全球最受推崇執行長。儘管候選人必須任滿3年,然而上榜者至少都有5年資歷,不少還是在位長達10年以上的企業創辦人,如好市多(COSTCO)的辛奈格、聯邦快遞(FedEx)的史密斯等。






巴菲特寶刀未老
《霸榮》指出,許多投資人低估了創辦人在位的好處,事實上,他們嫻熟經營訣竅、善於凝聚向心力及面對股東批評,對公司有如至寶,老當益壯、年近80仍執掌公司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創辦人巴菲特,及新聞集團(News Corp.)創辦人梅鐸都是例證。
而蘋果執行長(Apple)賈伯斯則是創辦人與公司休戚與共的最佳範例。蘋果1985年驅逐他之後,股價直直落,市值縮水達160億美元(5280億元台幣),直到2000年請他回鍋重掌兵符,才又以數位音樂軟硬體再造營運高峰,利用不到微軟(Microsoft)1/10的研發經費,開發出對手無法複製的成功產品。
然而包括身兼雷諾(RENAULT)、日產(NISSAN)執行長的高恩、日本電產(Nidec)社長永守重信等9位執行長,由於無力再創業績高峰,甚至讓公司陷入營運、財務困境,今年被剔出榜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