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星島日報2007-03-11】小股東促「股神」巴菲特沽中石油

小股東促「股神」沽中石油 (2007-03-11 06:05:00)

(綜合報道) 廣 告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壓力下,擬在今年五月的股東大會上,由股東議決其投資旗艦─巴郡,是否應沽出手持的二十三億四千多萬股中石油(857)股份,以中石油上周五收市價八元九角半計,涉資二百一十億元。未知是否受巴郡或沽售的消息影響,中石油美國預託證券現沽壓,收報八元九角,較香港收市再跌五仙。
  建議減持中石油的提案,是一個擁有十股巴郡B股,(約值三萬六千美元)的美國股民波特提出,她認為中石油母公司有投資東非國家蘇丹,而蘇丹被指發生大屠殺,故要求巴郡就沽出中石油股份進行表決。然而巴菲特上月曾就有關問題解話,指中石油只是一家子公司,對中國和蘇丹的業務,並沒有影響力。

  持有三成二巴郡股權的巴菲特,日前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決定讓股東在五月五日的股東大會上表決,並指若發現旗下企業進行美國總統所禁止的活動,會投票要求巴郡沽出股份。他說﹕「正如我所想,為何不拿出來談,部分股東有興趣談論這課題。」從巴菲特接受訪問的態度來看,今次議案獲通過的可能性極低。

  巴菲特表示,會盡力解釋中石油與其母公司的關係,並稱不會就中石油投資的問題設時限。他說﹕「說到底,是中國政府有投資在當地,就算我沽了中石油股票,又有何用﹖」巴郡目前擁有二十三億股中石油,佔該公司百分之十三點三五股權,是該公司第二大股東。

  他又指波特的動機「可怕」,並揶揄是她不同意中國政府,才要求沽出中石油股份,那應是她沽出巴郡的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