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新華網2007-03-18】有人功成名就有人傾家蕩產 華爾街盛產傳奇人物

有人功成名就有人傾家蕩產 華爾街盛產傳奇人物
2007年03月18日 13:51:21  來源:新聞晚報


【字型大小 大 中 小】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
【收看新華手機報】

華爾街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金融超級玩家雲集之處,但是這兒的名人名家就好像這兒的股市一樣撲朔迷離———成名得快,湮沒得更快。那些經過優勝劣汰脫穎而出的人,如今成了股市風向標,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牽扯著億萬股民的心,而那些曾經輝煌卻沒能笑到最後的,也奉獻了他們的傳奇故事,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竹籃打水派 成也空頭,敗也空頭

有的人一夜之間就成了暴發戶,但也可能在一夜之間成為窮光蛋。傑西·利弗莫爾就是這兩種人物的典型的例子,他的一輩子真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傑西1877年出生於美國,14歲就在一家波士頓的經紀店裏往行情板上記錄行情。

1906年,傑西注意到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股價高得很,但他認定這只股票會下跌,就不斷拋出。就在這一天,舊金山發生地震。鐵路大亂,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股票一落千丈,傑西成了百萬富翁。

此後,在整個20年代裏,傑西大做空頭賺錢。1925年,傑西已擁有2500萬美元以上的錢財。

不幸的是,傑西的好運已經過去了。1930年,傑西開始有些玩不轉了。當時,證券交易委員會對賣空的規則作了許多修改。傑西過去專做賣空,新規則對他有了諸多限制。到了1934年,傑西已成為一名醉鬼。人們看到他穿著邋遢的衣服,喝得醉醺醺地出現在股票交易大廳裏。1934年3月4日,他申請破產。經過清理,他欠下的債務達226萬美元。而他身上剩下的錢,只有18.4美元。

  神經錯亂派 來自2256年的“東方不敗”

美國聯邦調查人員曾逮獲了紐約華爾街一名謎一般的股票投資者,據稱此人僅靠800美元起家,在短短數月的時間內至少獲利數千萬美元!

美國調查人員相信他之所以能“東方不敗”,股市長勝,是因為非法獲得了可靠的“證券內幕消息”。但此人卻稱他是一名來自2256年的時間旅行者,對21世紀初的美國股市漲跌行情“了如指掌”。看來,此人如果不是在撒彌天大謊,那就是神經錯亂了。

這位40出頭的“炒股奇才”名叫做安德魯·卡爾森。2004年,美國股市大跳水,讓許多投資者輸了個傾家蕩產。但卡爾森卻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購買了126次股票,幾乎每股必漲。美國安全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人員相信,卡爾森的驚人成就,肯定與事先非法獲得“證券內幕消息”有關。

一名調查人員說:“如果一個公司的股票將因為合併或科技突破等原因即將上升,那么此前肯定是一個秘密。但不知為什么,卡爾森卻總能事先獲知。”

當調查人員將卡爾森逮捕詢問的時候,他們得到了一個讓他們瞠目結舌的回答,卡爾森破天荒地宣稱,他是一名來自2256年的“未來人”,那個時代的人都熟知21世紀初美國歷史上最惡劣的股票跳水事件,任何一個懂點股票常識的人回到21世紀,都能透過炒股發一筆大財;而他正是乘坐“時間機器”返回21世紀夢想大賺一筆的。

據報道,卡爾森還願意泄漏一些“歷史事實”來換取自己的釋放,譬如“本·拉丹的下落”或治愈愛滋病的方法等。他稱自己唯一的願望就是乘坐“時間機器”再返回未來,為此,他甚至願意放棄在21世紀賺來的所有的錢。

不過,當調查人員詢問所謂的“時間機器”下落時,卡爾森卻拒絕透露分毫,聲稱擔心這項科技會落入“錯誤的人手裏”。

調查人員壓根兒就不相信卡爾森的“胡說八道”。但事實是,他靠800美元投資股市至少獲利了數千萬美元,而且每一項投資都無往而不勝,這絕不能簡單地用運氣來解釋。唯一的解釋是,他可能是透過非法獲得內部消息來牟取不義之財。

不過聯邦調查人員承認:“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能發現安德魯·卡爾森在2002年10月以前的任何身份記錄。”

  功成名就派 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

羅傑斯是量子基金的創始人之一,素有“點石成金”的美譽。1971年,他與索羅斯一起組建了美國華爾街最成功的投資基金“量子基金”:索羅斯專事買賣交易,羅傑斯負責收集資訊和分析。兩人配合默契,使得“量子基金”連續10年的年均收益率超過50%。1980年,37歲的羅傑斯離開“量子基金”,開始了自己的投資事業。他“笑傲”股市30多年,名利雙收,可謂“功成名就派”的傑出代表。

和巴菲特喜歡對優質企業長期持股不同,羅傑斯熱衷於成長股,但從未長期持有哪一家股票,他總是善於準確地把握時機,撈取驚人的利潤。

1984年,奧地利股市暴跌,羅傑斯實地考查研究後,大量購買賣空了的奧地利企業的股票、債券。第二年,奧地利股市起死回生。羅傑斯因此被人稱之為“奧地利股市之父。”1987年,持續上漲數年後的日本股市漸漸趨緩。羅傑斯預見到日本股市的跌勢即將開始。1988年,他開始大量賣空日本股票。事後,他賣空的每種日股都又相繼跌價。1987年上半年,他預見到美國股市即將暴跌,適時賣空股票。當年10月19日,美國股市崩盤,他又獲成功。

羅傑斯最關心的不是一個企業的短期盈利,而是社會、經濟、政治和軍事等宏觀因素將對某一行業產生的影響。1974年,美國生產飛機和軍用設備的洛克希德航太公司的利潤大幅度下降,世間紛份傳言其即將破產,其股票價格跌至破產的價位———2美元。冷靜的羅傑斯從國際競爭格局中看到,美蘇兩國軍事技術的較量必將愈演愈烈,美國政府必定會加大對國防設備產業的投入。洛克公司將會得到政策性的大力扶助。因此在人們大量拋售洛克公司的股票時,羅傑斯大量買進。不久後,洛克公司股票突然暴漲,股價升到了120美元。

為了在國際投資活動中穩操勝券,羅傑斯喜歡周遊世界各國。這既使他的個人生活豐富多采,又為他的正確投資準備了寶貴的第一手資訊。他走遍了六大洲,行程104700公里,打破了吉尼期世界紀錄。

羅傑斯既是一位傑出的投資家,也是一位優秀的大學教師。從1983年開始,他在哥倫比亞大學開設了最熱門的高級證券分析課程。連巴菲特聽了他的課後也連聲叫好。目前,羅傑斯還擔任美國有線電視臺最受歡迎的節目投資組合的主持人。

  半路出家派 包你盈利“20多”

布萊克從康奈爾大學畢業後,在一個核潛艇上當過三年海軍軍官。退役後,他進入沃頓商業學校學習,並以優異成績畢業。之後布萊克在一家事務所做過5年會計,在一家光學公司當過9年金融主管。在這12年中,他根本沒有想過證券交易。但是,當他偶然轉行後,卻在股市大展拳腳,是“半路出家派”的集大成者。

一天,布萊克走進一位朋友的辦公室,偶然談到市場隨機變動因素,深有感觸。事後,他進行證實和研究,發現市場行為中確有大量的非隨機變動行為存在,而這將為交易者提供掙錢的極大可能。就這樣,在大學畢業15年後,布萊克改換門庭,開始涉足證券交易。

布萊克稱他的公司為“20多”,表示他能為客戶獲得20%以上的利潤。布萊克的自信絕非空穴來風,從他開始交易起的12年裏,他獲得的年平均利潤為45%,正如他的公司名稱所宣示的那樣,他從來沒有一年的利潤在20%以下。

布萊克持股時間一般都比較短,通常在1到4天之間。這種方法使布萊克在他持有的股票不景氣的情況下,也能保證每月都有一定的贏利。在139個月的業績報告中,布萊克有134個月是持平或贏利。他甚至有連續65個月沒有任何損失的記錄。他承諾:如果客戶在與他合作的頭12個月裏遭受損失,他將賠償100%。但是,一直到他停止接受新委託的時候,他還沒有向客戶賠償過。(楊美萍 國際周刊專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