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新華網2007-03-18】巴菲特揚言要收“徒弟” 誰是下一個“股神”?

巴菲特揚言要收“徒弟” 誰是下一個“股神”?
2007年03月18日 13:34:14  來源:新聞晚報


【字型大小 大 中 小】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
【收看新華手機報】



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近日表示,他有意找個接班人。媒體立刻高度關注,還準備了“小巴菲特”的頭銜來迎接新“股神”的到來。但巴菲特沒明說繼承人是誰,業內人士只好根據他的個性和作風,進行了一番揣測。

“股神”要找“第二代”

按照伯克希爾·哈薩維公司董事會去年10月決定,萬一巴菲特不能處理公司的職務,他目前擔任的行政總裁和首席投資總監的職位將由兩人分別繼承。董事會已經圈定了3名比他年輕的首席執行官候選人。

不過,市場人士更加關心的是,誰人會接替他指揮投資方面的工作。

近日,現年76歲的巴菲特在給股東的公開信中明確承諾,他決定招收一名以上“學徒”,跟他學習管理伯克希爾·哈薩維公司的投資業務。他還坦言,希望徒弟能在必要時繼承其投資總監的位子。

不過,巴菲特的招聘要求未免有些含糊不清:年紀要輕,男女不拘,性格沉穩,具獨立思考能力和管理龐大投資組合的能力,有規避風險的天賦,並對個人及企業行為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一時間,關於繼承人的傳說再次甚囂塵上,蓋可汽車保險公司的行政總裁盧·辛普森、蓋可公司首席執行官托尼·奈斯利、奈特捷公務機公司的理查德·桑圖利等人依然被視為巴菲特繼承人的熱門人選。繼承人問題難免令外界對巴菲特的健康產生聯想,但巴菲特卻強調個人健康狀況良好。

  年輕忠誠是當繼承人的資本

巴菲特心目中較為理想的繼承人是現任蓋可汽車保險公司的行政總裁盧·辛普森。但辛普森僅比他年輕6歲,恐怕不久之後還得另選他人。因此,為了長遠利益,巴菲特這次招收的徒弟必須更年輕。

其實,在巴菲特面前,年輕人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因為白手起家的他,成名時不過三十幾歲。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從小就有商業頭腦,11歲時就用平生第一隻股票賺了6美元。1969年,巴菲特結束合夥人公司時,清算出的個人凈資產達2500萬美元。1983年,他第一次進入福布斯400強,個人凈資產達6.2億美元,那年他33歲。此後的巴菲特縱橫股市,被尊為“股神”。當然,巴菲特也表示過,自己喜歡忠誠的雇員,如果有人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就不要來添亂了。

必須是“雞蛋”守護者

有人分析,巴菲特能長期立於不敗之地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他是位穩健的投資者。因此,無論從股東的利益出發,還是從巴菲特的原則考慮,伯克希爾公司都會期待一位沉穩的接班人。

巴菲特說,一個人一生中真正值得投資的股票也就四五隻,如果投資者的組合太過分散,反而會分身不暇。他引用馬克·吐溫的話說,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然後小心地看好它”。

在他看來,沒人能成功地預測股市的短期波動走勢,因此短期投資是幼稚的,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應該選準優質股票,進行集中的、長期的投資。

選擇投資企業時,巴菲特不做不熟的股票,只投資一些傳統行業。他1989年就開始入股吉列,至今仍不動搖。他說自己每晚都能安然入睡,因為想到第二天早上總會有25億男性要刮鬍子。

相反,2000年初,網路股高潮時,巴菲特沒買,大家認為他落後了。但是後來網路泡沫埋葬的是一批瘋狂的投機者,巴菲特再次成為最大的贏家。

辛苦經營了一輩子,巴菲特必然不希望自己現有的“雞蛋”毀於一次衝動的冒險嘗試,而是希望有人能將它們“孵化”,然後生下多“雞蛋”。因此,不難想像,沉穩的繼承人才能讓他安心放手。

  對待慈善像投資一樣

巴菲特是出了名的節儉,同時也是美國歷史上最“慷慨”的捐獻者。有人推測,巴菲特在選擇和培養接班人時,可能會希望對方將自己的美德發揚光大。

巴菲特個性低調,把自己的生活準則描述為:“簡單、傳統和節儉。”50年來,他一直住在奧馬哈的一幢房子裏,開的車是一輛舊的藍色林肯。家人給他買件新衣服,他卻拿去退掉,堅持穿已經穿了幾年的衣服,一個錢包可以用20年。

巴菲特對自己和家人很“吝嗇”,但對公益事業卻很熱心。他在去年夏天宣佈將自己約80%的財產捐給慈善事業,近日他又正式公開了這筆總額約370億美元資產的具體分配方案。他已在遺囑中寫明,他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收益將在他死後10年裏被用於慈善事業,主要是饋贈給5家慈善基金會。

巴菲特的慈善多少有點兒像搞投資。他拒絕沽名釣譽的做法,寧可把錢投到某些“高效率”的事上,獲得最大的社會效益。(楊美萍)

人物介紹

接班人展望

盧·辛普森蓋可汽車保險公司董事長(70歲)

1979年入蓋可公司時為首席投資官。身為投資高手,堅持集中投資原則,只投資幾只股票,和巴菲特的作風有些類似。他向來不以巴菲特的接班人自居,自稱沒想過這個問題。

阿吉特·賈恩伯克希爾·哈撒韋再保險公司董事長(55歲)

1986年加盟巴菲特的保險公司,多次受到巴菲特公開讚揚。他記憶力驚人,據說能在打橋牌時記住每張牌。

托尼·奈斯利蓋可汽車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63歲)

1992年成為蓋可公司首席執行官,帶領該公司實現了爆炸式的增長。

理查德·桑圖利奈特捷公務機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62歲)

1979年開辦一家直升機租賃公司,成為業界先驅。1998年,奈特捷被巴菲特收購。

約瑟夫·布蘭頓通用再保險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48歲)

大衛·蘇庫爾中部美洲能源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49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