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聯合晚報2007-03-13】教你 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教你 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07/03/13


巴菲特在他旗下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公司2006年報當中,揭露他買進全球第三大鋼鐵廠南韓浦項(POSCO)高達4%股權,而且投資獲利已經高達1倍以上。這個消息一出,不但提高市場對於亞洲鋼鐵產業價格低廉、具併購商機的想像,更讓人欽佩遠在美國中部、現年70多歲的巴菲特,能夠在一年多之前就精確掌握亞洲鋼鐵產業的投資題材。
根據波克夏的年報,巴菲特買進浦項鋼鐵始於一年多以前,當時鋼鐵產業因為產能過剩、殺價競爭,所以獲利表現落於谷底。不過巴菲特認為亞洲鋼鐵產業價格低估、產能可望整併,價格也將因為新興市場的工業化需求而獲提振,所以,克服市場的負面情緒,仍然勇敢買進韓國浦項鋼鐵,最終獲得讓人滿意的報酬空間,而此正是「價值投資法」的深刻體現。

全球股災的影響下,不少個股中箭落馬,此時,檢討本身的投資策略頗為重要,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中,「價值投資法」確實引人深思。所謂價值投資法就是在瘋狂的金融市場當中,尋找經營體質穩健、中長期獲利可期,但是短線價格低估、遭到市場錯殺的投資標的,並且耐心等待、長期持有,以獲得豐厚可觀的大波段報酬空間。類似這種著眼於3-5年的價值投資方式,短線報酬未必搶眼,但長期下來,卻能提供投資人相對穩健的獲利空間。

價值投資策略在股市飆漲時或許績效不那麼突出,但當股市回檔時,其抗跌及防禦的特性馬上就能被彰顯出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股市重挫、市場氣氛趨於悲觀時勇於進場投資,也算是落實價值型投資策略。尤其在目前全球基本面仍然紮實的情況下,股市回檔反而是逢低進場佈局的好時機。

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全球股市為投資主軸,搭配經濟溫和擴張,價格仍然便宜,且受惠資金動能充沛、購併機會層出不窮的歐美股市。較為積極的投資人則可在這波額洗清後,逢低佈局拉丁美洲或東歐股市,讓投資績效能更具爆發力。當然,債券是各類型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要角,畢竟在股市震盪時,債券可以發揮避險功能,穩定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2007/03/1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