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經濟日報2009-01-06】股神巴菲特8月曾表示,不久前曾報價5億美元購買一支大陸股票,但遭到對方拒絕

陸企掃描》比亞迪 電池製造巨頭

【經濟日報╱記者/邱詩文】 2009.01.06 03:06 am





股神巴菲特8月曾表示,不久前曾報價5億美元購買一支大陸股票,但遭到對方拒絕,這是巴菲特在奧運會後接受CNBC採訪時說的一句話。接下來,謎底慢慢揭曉,這家有本事一口回絕巴菲特的公司,原來是比亞迪。

連股神也想投資

在2008年的9月底,巴菲特旗下附屬公司美中能源出資2.31億美元,收購香港上市的比亞迪10%股權,是股神繼中石油後,第二次直接投資大陸企業;交易後巴菲特成為比亞迪的第三大股東兼第一大外資股東,此次配售也是比亞迪自2002年在港上市以來首次配發新股。

事實上,早前曾有傳聞巴菲特曾現身比亞迪廠房參觀,曾有法人向比亞迪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王傳福求證此事,但他當時未有正面回應。

王傳福事後曾解釋,除了巴菲特原來要出資5億美元,要求的股份太多之外,另外個原因是他和他的同事覺得,巴菲特很少投資有未來性的東西,而電動車是未來產業,能不能成功還有很多的問號。

充電電池在1990年代變得無處不在,而且市場在不斷擴大,但日本公司控制了九成以上的電池市場,加上日本禁止出口充電電池技術和設備,剛剛成立的比亞迪就專攻二次充電電池的委託加工(OEM)市場;另外,一條電池生產線的投資至少需要數千萬人民幣,而剛剛起步的比亞迪根本沒有這麼多資金。

觸角伸至電動車

於是,比亞迪乾脆動手設計製作關鍵設備,然後把生產線分解成一個個可以人工完成的流程,善用大陸廉價勞動力的優勢,結果固定資產投入非常低,折舊相應就只有3%到4%,而三洋等全自動生產線可能要達到30%到40%,最後比亞迪為自己贏得大量客戶,成為電池製造商中的巨頭,並且成功於2002年在香港上市。

在充電電池市場取得領導地位後,比亞迪開始將觸角延伸到電動車產業。

2003年年初,比亞迪宣佈收購西安秦川汽車,成為繼吉利之後的第二家民營汽車製造商,不過這個決定為他帶來一片罵聲,據說一些香港的機構投資者在打給王傳福的電話中,吼叫著說要拋售比亞迪的股票,直到拋死為止。

就在2008年的年底,當美國三大車廠傳出破產危機及日本豐田汽車虧損減產之際,比亞迪計劃大舉進軍美國汽車市場,首先推出的是可以自行選擇全電動或汽油動力的兩用雙模式轎車F3DM。

比亞迪F3DM將於2009年正式投產,然後於2011年進軍美國及歐洲,售價將低於目前銷量不錯的豐田油電兩用車Prius,約為2萬美元,將有一定競爭力,這輛雙模車的外型像豐田Corolla,每充滿一次電可跑100公里(約62哩),雖然不算遠,但以美國人平均上班距離為25哩,對多數人而言,充一次電也足夠當天上下班。

【2009/01/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