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工商時報2009-01-03】柏克夏海瑟威去年股價跌逾3成

柏克夏海瑟威去年股價跌逾3成
2009-01-03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2008年金融海嘯威力無遠弗屆,就連股神巴菲特也無法倖免。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受累於美國經濟衰退,持股與衍生性商品投資損失不貲,去年股價驟跌32%,創逾30年來最大跌幅。

 柏克夏A股股價去年封關收在每股96,600美元,但2007年底的封關收盤價為141,600美元,該年柏克夏股價共上漲29%。根據洛杉機Global Financial Data資料,柏克夏2008年股價跌幅之深,為1976年以來之最。

 彭博社周五報導,向來被視為柏克夏金雞母的保險業務業績縮水,拖累柏克夏獲利連續第四季呈現衰退,致使該公司股價暴跌,尤以去年最後3個月的跌勢最為凶猛。

 不過柏克夏的股價表現,仍凌駕去年跌幅達38%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這是柏克夏股價過去20年來第14年凌駕標普500。

 美國對沖基金Aquamarine資本管理公司投資長史畢爾指出,「2008年讓人無處可藏,柏克夏也躲不過這波美國企業的災難。巴菲特能試著做的,是確保柏克夏的災情比其他公司輕微。」

 柏克夏股票投資組合中的多數主要持股,去年最後3個月起碼跌了1成5。全美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ConocoPhillips)去年第四季大跌29%,持股比例最高的可口可樂下挫14%,排名第二的富國銀行則劇跌21%。

 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失利也對柏克夏股價造成壓力,巴菲特表示,柏克夏去年第三季末的衍生性商品合約債務達67.3億美元。此外為柏克夏大半營收來源的保險業,去年第三季獲利受到艾克颶風等災害衝擊銳減83%。 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與XL資本公司等柏克夏的同業對手,去年因鉅額虧損股價市值蒸發逾90%,相較之下柏克夏去年前3季依然維持獲利。柏克夏第四季財報預計下月份出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