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北京新浪網2013-04-22】比肩巴菲特 尋找基金中的長跑健將

比肩巴菲特 尋找基金中的長跑健將


北京新浪網 (2013-04-22 14:36) 分享



  「股神」巴菲特在投資界可謂家喻戶曉,由其掌管的伯克希爾公司,在48年間創造了年均增長19.7%的神話。然而,記者統計發現,伯克希爾公司增值最快的年份大多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而最近10年間回報為232%。如果不考慮規模增長等因素,以及外圍經濟環境的變化,單純從收益率的角度考慮的話,中國的公募基金,在此十年間,超越該記錄的公募基金共有28隻;如果從2005年初算起,超越巴菲特的基金多達90隻;如果把時間縮短到3年,超越股神的基金則有180隻之多。



  ⊙本報記者 趙明超



  超越同期巴菲特



  沃倫·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Cooperation)2012年年報顯示,該公司自1965年以來,截至2012年底,獲得的累計總回報為586817%,平均每年回報率為19.7%。而在此期間,標普500指數累計漲幅為7433%,年化回報率為9.4%,比巴菲特管理的公司低了10.3%。



  數據顯示,為巴菲特獲取超額回報的年份,主要集中在1975年至1998年。在這24年間,年收益率低於20%的只有5個年度,其中低於10%的僅有1990年這一個年度;其餘年度中,共有13個年度收益率超過30%,其中6個年度收益率超過40%,最高的1976年,收益率達到了59.3%。



  進入新世紀以來,儘管股神表現依然有目共睹,在管理資產日益增加的情況下,依然獲取了豐厚回報。但是這10多年,已經沒有像輝煌年代那樣超過30%的年回報率了,只有一年的回報率為21%,其餘年份均在20%以下。



  根據伯克希爾年報統計,從2003年初至2012年底,在這10年間,巴菲特管理公司累計回報率為231.95%;也就是說,當初投入100元錢,十年後變成了331.95元,回報率為231.95%;如果從2005年初算起,截至2012年底,其累計回報率為148.27%;而在2009年初至2012年底的最近三個完整年度中,2010年增長率為13%,2011年增長率為4.6%,2012年增長率為14.4%,三年總回報率為35.22%,年化增長率為10.6%。可以說,最近十年巴菲特的業績回報,大多數要歸功於上世紀的超額回報,把最近十年的業績拉了上去。



  而在我國的公募基金中,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成立時間超過10年以上的基金共有40隻。從2003初至2012年底,在這十年間,按照復權單位凈值增長率計算,共有13隻基金超過300%,其中基金興華高達527.66%,是唯一一隻超過500%的基金;基金安順為445.39%;國泰金鷹增長股票基金的增長率也超過400%。



  整體來看,這些基金過去十年間表現不錯,全部跑贏了同期上證綜指。數據顯示,上證綜指從1492點上漲到去年年底的2269點 ,漲幅為52%。



  和巴菲特最近十年的業績相比,大部分公募基金的表現並不遜色,在40隻基金中,共有28隻基金業績超越巴菲特,佔比為7成。



  需要說明的是,在最近十年中,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相比,巴菲特的業績並不突出,在十年間共有六年跑輸標普指數,其中2008年標普指數上漲了37%,伯克希爾公司只上漲了9.6%。十年間標普指數累計上漲了332%,領先巴菲特100%。而中國的公募基金,而全部大幅跑贏了上證綜指。



  業內人士表示,和十幾年前相比,巴菲特管理公司的規模,已經變得異常龐大,讓業績連續增長難度會逐漸加大,而中國的公募基金,規模一般不大。在過去十年間,業績表現優異的基金,大部分為封閉基金,這和其規模變化不大有關。此外,和中國最近十年的經濟整體表現也有關係。如果把時間拉長,能像巴菲特一樣,在長達四五十年的時間內,取得年化收益率接近20%的業績,就成為很難企及的高度了。



  跌宕行情是主因



  據了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收益,長期年化收益率約為20%左右。基金興華和基金泰和,以十年五倍的回報計算的話,年均回報率約為17%左右,長期來看基本可以比肩巴菲特,而在過去的牛市行情中則超過巴菲特。而王亞偉掌管的華夏大盤精選,從2005年12月31日開始任職到2012年5月初離職,在六年半時間內回報高達12倍,年均回報率超過40%,則遠遠超過巴菲特。



  據了解,成立十年以上的基金,經歷了上證綜指在2007年10月16日達到上證指數6124點的巔峰,也經歷了2005年6月6日跌到998點的低谷,這些經歷了牛熊輪換的基金,取得的較好的收益,與其在股市高漲階段的良好表現有關。



  這些基金在過去十年的總收益中,前五年的收益率基本佔據了八成左右。儘管上證綜指從2007年四季度的高點斷崖式下跌,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仍在3400點以上。以基金興華為例,過去十個完整年度中,復權單位凈值增長率為528%,但是前五年就佔7成左右;基金漢盛過去十年增長率為385%,前五年佔比超8成;而基金科瑞最近五年幾乎沒有增長,同2008年一季度末相比,今年一季度末的復權單位凈值,僅增長了0.25%;而基金裕隆和基金安信,今年一季度末的凈值,相比五年前分別下降了4%和30%左右。不過,相對於上證綜指在2008年一季度末的3400點以上,今年一季度末的2200多點,能超越當時業績並保持持續增長已經實屬不易。



  而從2003年一季度到2007年底的五年中,尤其以2006年和2007年的表現最為突出,由於這兩年股市經歷了歷史罕見的大牛市,上證綜指從1200多點飆漲到6000多點,這也給基金帶來了豐厚回報。在這兩年間,表現最好的華夏大盤精選基金,復權單位凈值增長率高達730%;上投摩根中國優勢增長率為577%,興全趨勢投資和上投摩根阿爾法增幅均超過550%;超過400%的就有47隻。而在這些成立十年以上的基金中,增長率最好的基金是華安中國指數基金,增幅為462%;基金泰和漲幅為437%;基金景宏為409%。



  如果從6124點的高點算起,截至今年4月19日,僅有7隻基金超越了當時業績。其中華夏大盤精選增長了80.45%,泰達宏利成長股票增長了18.47%,中銀中國混合基金增長了15.12%,華夏復興股票基金增長了14.87%,嘉實增長混合增長了12.93%,富國天瑞強勢混合和交銀成長股票基金增幅超過1%。



  成立10年以上的長跑績優基金





  投研能力是關鍵



  作為基金管理人來說,經歷牛熊市場的洗禮,並能長期保持業績領先,成為投資市場中的長跑冠軍,十分不易。而在基金業績的長跑拉力賽中,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非常重要。



  以華夏基金公司為例,早在1999年初,就成立了投資決策委員會,范勇宏親自擔任投委會主席,負責制訂基金總體投資計劃、投資策略和投資目標,控制基金總體倉位、投資組合比例等,並在2000 年確定了以投資決策委員會領導下的基金經理負責製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



  嘉實基金的突出業績,也與其「全天候、多策略」投研模式有關,旗下投研團隊分為幾個小組,針對外部不同市場表現,均可以給出對應的策略,實現了研究、投資、交易和風控相結合的投研一體化運作,並且打造出多個實力出眾的基金經理。



  強大的投研團隊支持,可以給基金經理提供有力的決策參考。據范勇宏透露,2007年10 月15 日,上證綜指突破6000 點大關,當天下午華夏基金管理的所有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的股票類投資組合就開始降低倉位。當時投委會要求基金經理強行減倉,並對一些因各種藉口延緩減倉的基金經理提出批評。結果第二天開始,上證綜指沖高6124.04點后回落,一路下跌至1664點,跌幅高達72.86%,華夏基金投委會要求基金經理強行減倉的決定,無疑減少了損失。



  也正是因為此,2007 年華夏基金旗下基金業績普遍較好,不僅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年度凈值增長率全部超過100%。在當年所有主動型股票基金收益前10 名中,華夏基金佔據3席,其中華夏大盤基金以226.24% 收益率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華夏紅利凈值增長率為169%,位居40 只偏股型基金第一名;華夏平穩增長凈值增長率為160%,在24 只平衡型基金中居首。范勇宏表示,「這樣的成績是基金經理、研究員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尤其是幾隻200 億左右的特大型基金,能取得如此的成績更加不易。」



  有了投研團隊的支持,接著就看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了。以華夏大盤精選基金為例,主要源於王亞偉敏銳的市場嗅覺、靈活的操作手法,而其不隨大流、獨到的選股視角及良好的選股能力是其突出業績的重要來源。



  范勇宏在其新書《基金長青》中透露,2006 年,股票市場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大牛市,滬深股市全年單邊上揚,漲幅超過130%。華夏大盤精選基金倉位接近90%,充分享受指數單邊上揚帶來的超額收益。2007 年三季度,隨著市場估值不斷提升、風險不斷積累,股票倉位果斷降至65% 左右,使該基金很好地規避了市場下跌的風險。



  在選股策略上,王亞偉主動迴避估值偏高的行業及個股併發掘尚未被充分關注的局部投資機會,主要看好資產類公司及行業整合給區域性優勢公司帶來的發展機遇;對未股改的股票、重組概念股票、資產注入概念股票、隱蔽資產型股票等冷門股進行發掘,重倉股里不少是市場上不為人關注的股票,這也帶來了超額收益。



  業內人士表示,通過基金長期的表現,在長達十年乃至更長時間長度內,更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在過去十年間,這些長跑業績突出的基金,基本屬於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規模一般較大,有實力去培養基金經理,組建強大的投研團隊,並有實力經常到上市公司調研,從而獲取更有價值的投資信息,取得超越市場的回報。







詳全文 比肩巴菲特 尋找基金中的長跑健將-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422/94388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