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聯合晚報2013-04-18】巴菲特 挺股票不愛黃金

巴菲特 挺股票不愛黃金


2013/04/18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黃金最近大跌,包括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在內的許多投資大師都損失慘重,只有巴菲特氣定神閒,其實一直以來巴菲特都主張股票比黃金更具投資價值。



巴菲特早在2012年2月時就警告投資人金屬原物料價格過高,當時一盎斯黃金價格為1700美元,他認為金屬的性質與農地、公司不同,他並不認同黃金的投資價值。



上周五與本周一這兩個交易日,金價直接跌掉14%,周一金價還創下1983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一向看多金價的鮑森也在兩天內蒸發掉10億美元。



巴菲特在去年寫給波克夏公司股東的信中表示,「吸引更多人購買黃金的原因是他們相信未來的避險需求將繼續增加,過去十年這樣的信念是正確的。」但他補充,「在此之後金價的上揚必須立基於新的購買狂熱,也就是得吸引那些真正認為黃金具有投資價值的投資人。」



今年已82歲的巴菲特這兩年並無投資黃金,反而四處尋找具有投資價值的企業標的,包括生產蕃茄醬的海恩茲食品公司(H.J.Heinz)及化學製造商路博潤 (Lubrizol),他甚至還一反多數人看空報業的想法,買進20多家地方小報。



巴菲特的傳記作者基爾派翠克說,「股東們應該很高興巴菲特持有海恩茲與路博潤,而不是黃金。」



Eagle資本成長基金的基金經理席姆斯認為,巴菲特也不會利用目前金價大跌的時機逢低買進黃金,因為這並不合他的「投資哲學」。席姆斯說,「如果你把錢投入黃金或其它無法產生收入的資產,這就是投機,不是投資。」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