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經濟日報2013-04-15】復星推進全球化 把巴菲特當成導師

復星推進全球化 把巴菲特當成導師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吳父鄉/上海十四日電】 2013.04.15 03:42 am





問:復星如何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危機下持續擴張?



答:國際發生金融危機後,導致很多投資因為沒有錢了,害怕了,使得國際上出現很多「便宜的好東西」。歐美消費者也減少消費,衝擊那些以歐美為主要市場的企業。但這些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大陸卻很受歡迎。



上述因素,反而成為復星發展策略中極具價值的一環。2008年起,復星首先將投資目標朝消費和服務業轉型;第二,從2009年起,「大踏步推進『全球化』」。



例如,金融風暴後期投資的地中海度假村(Club Med),以及低端奢侈品品牌Folli Follie,復星都參與了投資,股東也很滿意投資的成果。這樣的模式也會持續下去。



這些海外投資,主要建立在大陸強大的消費市場基礎上,復星內部將這個模式稱為「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邏輯是尋找在歐美日主流市場數一數二的品牌,由於金融危機讓這些企業的營收與獲利衰退,企業估值下降,復星恰好可以進場撿便宜,正符合巴菲特的「危機入市」守則。



問:復星如何說服這些歐美企業接受復星參股?



答:復星有三大原則。首先,只是增闢大陸市場,無須將生產線搬到大陸;第二,復星可以做第一大股東,但不做控制性股東。最後,復星只挑選經營團隊非常傑出的公司投資,復星不用再找經營團隊。



「三大原則」讓歐美企業很放心,不會衝擊、甚至能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不影響原股東控制權;不派管理團隊也不會讓原本公司文化、風格變調。復星只是協助他們來發展中國市場;如此,對方戒心就比較小。



相較於大陸其他企業在「全球化」面臨諸多挫折,復星的「全球化」成功案例不只最多,也最有特色,正是拜這個「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之賜。



【2013/04/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