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工商時報2012-12-13】巴菲特:提高遺產稅

巴菲特:提高遺產稅


2012-12-13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敦促政府對富人提高稅負不遺餘力,而除疾呼提高富人所得稅外,現又呼籲政府提高遺產稅。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巴菲特已聯合好友比爾蓋茲和索羅斯等富豪名流,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國會立法加重課徵遺產稅。



 CNBC報導,該項聯合聲明係由「團結追求經濟公平組織(United for a Fair Economy)」發布,參與連署的除投資大師巴菲特之外,還有美國首富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金融大鱷索羅斯、美國前總統卡特及前財長魯賓等。



 這幾位政商名流發表聲明指出,政府在學校教育、基礎建設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投資,讓他們「獲益匪淺」。從道德和經濟層面來看,都應對大筆遺產課重稅,如此方能「避免財富權勢過度集中,促進民主發展。」



 聲明同時強調,政府也需要這筆稅收來「支應重要服務」,並減少國家預算赤字。



 按現行法律(將於明年失效),每對夫妻的遺產稅免稅額為1,000萬美元。而巴菲特等連署人要求,將經通膨調整後的免稅額降到400萬美元,且採累進稅率課徵,從45%起跳再隨財產增加上調。



 其實這對巴菲特來說可謂老調重彈,早在2007年,巴老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召開的遺產稅聽證會時就公開聲明,「漸進徵收大筆遺產稅有其必要,如此才能避免民主向財閥政治傾斜。」



 巴菲特上月再度投書紐約時報建議,年所得介於100萬到1,000萬美元的富豪,應將其最低稅率訂在30%,超過1,000萬美元者拉高到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