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聯合晚報2012-12-03】財政懸崖逼近 挺歐!巴菲特再促巨富增稅

財政懸崖逼近 挺歐!巴菲特再促巨富增稅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2.12.03 02:53 pm





股神巴菲特說,美國一批所得最高的超富有辦法不納聯邦稅,就足以說明美國的稅法為什麼非改不可,必須改到富人多納一點稅。



歐巴馬連任前為了經濟正義而推稅改,主軸是富人稅,連任後為了避免美國墮落「財政懸崖」,而更用勁要富人多納稅,選前選後,他在美國民間和財經界最大的支持者兼代言人是巴菲特。在財政懸崖日益逼近而府會協商仍陷僵持之際,他再度發聲力挺歐巴馬。歐巴馬的主張,一言以蔽之,正是「巴菲特稅」。



巴菲特接受MSNBC訪談,尖銳批評美國的富人:「他們是揩油王,揩了油還一毛錢的稅也不必繳。」



除了在電視上鼓吹,巴菲特也在他經常投書的《紐約時報》撰文,指出提高富人稅不會阻礙投資。這是共和黨反對富人稅最常高舉的理由。



巴菲特的立場,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針鋒相對。在CBS電視節目「60分鐘」播9月出的一段談話裡,羅姆尼說低稅率「是鼓勵經濟成長,鼓勵民眾投資的確當途徑」。



在選前另一場嚴重失言裡,羅姆尼得罪無數選民,他說美國人民福利太多,歐巴馬的支持率主要來自47%靠政府周濟的人,質言之,這47%的人吃政府白飯。



巴菲特在MSNBC的訪談裡說,2009年美國所得最高的四百人,平均年入二億美元(台幣58億元),其中六人「半毛稅也沒繳」。巴菲特諷刺說,「他們也在羅姆尼說的47%裡」。



【2012/12/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