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經濟日報2008-07-18 】經濟低迷… 巴菲特要出手併購了

經濟低迷… 巴菲特要出手併購了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彭博資訊十七日電】 2008.07.18 03:29 am



巴菲特。
彭博資訊
股神巴菲特又趁市場動盪時,開動併購機器,準備大買特買。

巴菲特今年推動的最大併購案是3月時以45億美元,買下芝加哥普利茲克(Pritzker)家族持有的馬蒙控股公司(Marmon)六成股權,並計畫今後五到六年內,要收購剩下的40%股權。

馬蒙旗下擁有125家子公司,經營的事業繁多,從水處理設備到煞車鼓都有。買下這家公司後,加上巴菲特已經擁有的76家公司,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旗下事業激增到200家以上。

一個月後,巴菲特和瑪氏公司合作,以230億美元買下箭牌公司,巴菲特出資44億美元,取得箭牌若干股權。

到了5月,巴菲特到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士,進行歐洲投資考察之旅,考察結束至今,還沒有傳出他看中了歐洲那家公司。

費洪資本管理公司(Fairholme)資深分析師崔勞納說:「目前這種市場正是波克夏加速併購的時機,在經濟疲軟的環境中,賣方通常會降低期望。」

因為波克夏公司旗下的主要企業是十多家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收到的保險費在應付索賠前,留在公司裡,就是公司可以用來投資的資金,到去年12月為止,巴菲特控制的這種資金高達587億美元。

從巴菲特過去的併購案來看,很多公司都是因為碰到不利的經濟情勢或經營環境,主動找上巴菲特求售。目前的情勢至少是十年來最惡劣的一次,很多經營良好的殷實企業應該會和波克夏公司接觸,希望巴菲特買下,不但可以沐浴在巴菲特旗下企業的光環中,也可以獲得龐大的財富。

巴菲特除了睜大眼睛,準備併購企業外,似乎從去年起,就看壞美國經濟展望,因為到今年3月為止,巴菲特在兩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中,至少投資了100億美元,一種是各式各樣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一種是四種股價指數的賣出選擇權。

信用違約交換合約是針對違約提供保障或投機、保證清償若干垃圾債券債務的衍生性商品,會在公司發行的債券無法還本付息時,支付合約面值給合約買主。賣出選擇權容許買主在一定的期間內,用事前決定的價格,賣出證券、外匯、商品、指數。

最近美國信用危機惡化,經濟情勢低迷,巴菲特從這兩種投資的報酬率十分可觀。

【2008/07/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