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經濟日報2008-07-16】股神也無策… 波克夏股價溜滑梯

股神也無策… 波克夏股價溜滑梯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十五日電】 2008.07.16 02:32 am





比利時啤酒大廠英博(InBev)併購安布公司(Anheuser-Busch),「股神」巴菲特可望因此獲利至少7億美元,但他仍救不了自家公司的股價。波克夏股價難逃大環境拖累,股價已較前波高點跌逾20%,符合進入空頭市場的定義。

截至第一季止,波克夏共持有安布3,556萬股安布公司的股票。若以每股70美元的收購價計算,波克夏可獲得24.9億美元。扣掉當初入股的成本17.2億美元,波克夏獲利7.7億美元。

但波克夏A股11日收盤價較去年12月11日創下的歷史高點挫跌22.5%,14日續跌1.28%,跌幅已超過20%的門檻,代表邁入「熊市」,是2003年2月來首見。美股15日早盤,波克夏A股報11.2萬美元,比前市下跌3%。

「巴菲特亦非完人」(Even Buffett Isn't Perfect )一書的作者簡吉恩表示,波克夏的保險業務比重很高,在金融業及整體經濟低迷下,勢難倖免。但與花旗、房地美等金融業者相較,波克夏的表現甚至可說相當好。

波克夏約半數獲利來自保險業務,去年12月11日至本月11日來,標準普爾(S&P)保險業指數已下跌32%。

巴菲特早已料定股票下跌,所持股票及公司債也確實縮水,儘管如此,他仍擁有靈活的資金流動能力,在信用緊縮困境下甚至已經扮演起放貸者的角色。日前他曾資助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30億美元,以收購羅門哈斯(Rohm &Haas)公司;先前也曾借65億美元給瑪氏公司(Mars),收購口香糖製造商箭牌公司(Wrigley)。

德州Yacktman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亞特曼表示,巴菲特有資金、優良的信用評等、還有聲譽,在目前這個大環境下,要找到集這些優勢於一身者並不容易。

波克夏股票價值大減,卻仍擁有AAA信用評等。巴菲特並堅守「看長不看短」的投資信念,主張忽略短期行情下挫,甚至積極逢低買進,他5月份飛往歐洲視察,目的是尋求企業收購機會。

簡吉恩預料,股市愈是低迷不振,波克夏或巴菲特的動作可能愈多。

【2008/07/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