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鉅亨網2008-07-07】一頓飯211萬美元 中國私募基金教父"天價餐券" 讓巴菲特都很驚訝

一頓飯211萬美元 中國私募基金教父"天價餐券" 讓巴菲特都很驚訝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07 / 07 星期一 14:16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捂緊的蓋子終於掀開了。與「股神」WarrenBuffett (巴菲特)共進午餐史上「最貴餐券」的價格再度被刷新,而揭開這張黑桃 A底牌的是有中國「私募基金教父」之稱的趙丹陽。這頓牛扒價碼高達211萬美元(約合400多萬元人民幣)!

這個數字連剛剛趕超好友Bill Gates(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的巴菲特都感到驚訝。

新華網引述《中國青年報》報導,比起 620億美元身家的巴菲特的吃驚,更驚訝的是中國人, 211萬美元的天價「飯票」!這是近 3年來中國人第二次中標!早在2006年,步步高創辦人段永平以 62.01萬美元中標和股神午餐,當時深深刺痛了人均午餐不到 1美元的中國人。

雖然還不知導算計回報的商人趙丹陽打算怎樣把他的 211萬美元在餐桌上撈回來。怎麼「吃」才算「夠本。但夠不夠本,值不值得,只有巴菲特座上客的當事人才心知肚明。

從2000年起,巴菲特每年都拍賣一次和他共享午餐的機會,並把收入捐給舊金山的窮人和流浪漢。數名吞下這頓「舉世矚目」午餐的富豪都表示,物有所值。

儘管誰都知道這頓飯一定是「不知肉味」,吃的根本就不是牛扒,而是「巴菲特」。這是人生和財富的理念盛宴。

一餐飯,不超過3個小時,最多7個人,不能談個股。這個遊戲規則,天然的就杜絕了投機。你想得到明天就生財的那只阿里巴巴金鑰匙,想知道巴菲特的金雞蛋具體裝在哪幾只籃子裏,你得不到。所以,從顯性上講,沒有財富答案,就花掉211萬美元。

當然,買天價餐券的一定是「巴迷」。他們對以 100美元起家,沒生產過一件商品,沒創建過任何實業,除了玩玩橋牌之外連計算機都不懂的巴菲特心儀已久。

他們深知,這個「投資哲人」不是只憑借各種資料與圖表下單,他一定遵循某些法則。這些法則被概括為:基本的生活常識、基本的恐懼感與人性的分析。這是巴菲特成為「投資人的投資人」簡單樸實的利劍。

問題是,一餐飯下來,巴菲特身上這把無形劍,即使劍出鞘,也不是人人能懂的。

巴菲特名言,中學生都知道幾句:「有人在貪婪時恐懼,有人在恐懼時貪婪」,「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只股票10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他10分鐘」,「第一,注意規避風險,保住本金;第二,規避風險,保住本金;第三,記住前兩點」。

毋庸置疑,一個78歲的老者一輩子沉淀下來的「投資哲學」不可能在一餐飯內,一席話間,觥籌交錯之中,簡單被人破解,只有長期在巴菲特身邊工作,長期耳濡目染,才能有所悟道。

所以,一餐飯,認識的就是一張臉,別以為你還能得到別的。

連聰明的段永平都說,他花 62.01萬美元買入場券,就是想對巴菲特說聲謝謝。眾多得標者高價入場,與巴菲特就是侃大山,他們聊投資、高爾夫、橋牌,官員緋聞、甚至當爹的育兒經。

有人說,這是趙丹陽和他的「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準備高調出山。也有人說,趙丹陽與巴菲特在投資理念上有相似之處,他們的天價會面,是想彰顯這種投資理念。

甚至有人說,趙丹陽正準備捐筆善款,正趕上巴菲特拍賣午餐會,就順帶把巴菲特捎上了。有人說,這是徹頭徹尾的國際廣告……

猜測終歸是猜測。巴菲特說:「只有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光著身子遊泳。」也許只有時間才知道,趙丹陽為什麼天價買單,他到底買了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