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聯合晚報2008-07-15】巴菲特也重挫 逢低找機會

巴菲特也重挫 逢低找機會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7.15 03:07 pm


華爾街三大指數陸續跌入熊市,億萬富翁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瑟威公司也受大環境拖累,股價已較前一波高峰下跌20%以上,同樣出現熊市效應;不過,巴菲特善於逆勢操作,正大肆尋求逢低買進企業持股的投資機會。

旗下波克夏.哈瑟威股價暴跌

資料顯示,波克夏.哈瑟威A股上周五收盤價較去年12月11日創下的歷史高價15萬1650美元低了22.5%,周一繼續下跌1.28%、收盤價11萬6000美元;撰寫「巴菲特亦非完人」一書的作者簡吉恩表示,巴克夏.哈瑟威保險業務比重很大,在金融業及整體經濟低迷下,勢難倖免,與花旗、房地美等金融銀行業者相較,波克夏的股價跌幅不算太慘,甚至可說是好消息。

波克夏.哈瑟威約一半獲利來自保險業務,而自去年12月11日以來,史坦普保險業指數已下跌32%。

波克夏.哈瑟威大股東巴菲特持股27%,是這波股災的主要受害人。巴菲特另外擁有76家企業,涉獵的範圍涵蓋保險、企業專用機租賃、冰淇淋、油漆、內衣等等,並擁有多家重量級企業股票及公司債,截至3月底為止,所持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富國銀行等企業的股票及公司債總值約1110億美元,股市行情跌跌不休,巴菲特資產也縮水。

巴菲特5月3日便在波克夏.哈瑟威股東大會上明確表示,股票價值勢必縮水,股東如果還奢望像過去股價大漲時一樣從股票賺大錢,最好趁早出股持股。

巴菲特早已料定股票下跌,所持股票及公司債也確實縮水,儘管如此,他仍擁有靈活的資金流動能力,在信用緊縮困境下甚至扮演起放貸者的角色;上周,曾資助陶氏化學公司30億美元,用以收購羅門哈斯公司,先前也曾借65美億元給火星公司(Mars),收購槍枝製造商Wm Wrigley Jr公司。

公司仍擁有AAA信用評等

波克夏.哈威瑟股票價值大減,卻仍擁有AAA信用評等。巴菲特並堅守「看長不看短」的投資信念,主張忽略短期行情下挫,甚至積極逢低買進,他5月份飛往歐洲視察,目的是尋求企業收購機會。作者簡吉恩說,股市愈是低迷不振,波克夏.哈瑟威或者巴菲特的動作可能愈多。

【2008/07/1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