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賽迪網訊2008-07-03】時代週刊:我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全過程

時代週刊:我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全過程

發佈時間:2008.07.03 07:44 來源:賽迪網 作者:子聰

【賽迪網訊】北京時間7月2日《時代週刊》文章指出,你願意花多少錢與全球首富共進午餐?我和好友Mohnish Pabrai的回答是:650100美元。那就是我們為了在6月25日與沃倫巴菲特共進午餐而支付的價格。




這筆錢花的值。巴菲特是歷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然而他仍在努力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他做慈善事業與選股一樣引人注目,他在2006年宣佈將大部分個人資產捐給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我們為了能夠與他共進午餐而交的錢則捐給了主要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援助的Glide Foundation基金會。我們認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是做慈善的一種好方法,同時我們也可以從巴菲特的智慧中收益良多。




上周,我與我妻子在曼哈頓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店舒適的包房裏曾與巴菲特一起吃了頓午餐。 Mohnish則帶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做在巴菲特的另一邊。功能表呈上之後,巴菲特與兩位女孩子開玩笑說,他絕不會吃自己在5歲以前沒有碰過的東西。他點的是一份半生牛排、一份土豆煎餅和一杯櫻桃可樂。他之所以點可樂是因為他的巴克夏哈撒韋公司是可口可樂最大的股東。




巴菲特肯定也為那天的午餐做了充足的準備,例如他早就知道我妻子出生於北卡州的索爾茲伯裏。與我們隨意閒談了幾分鐘之後,他就將話題轉到了比較嚴肅的事情上。我說我最近發現最近降低了向基金股東收取的費用之後便很難把事情做好了,他點頭表示同意,並且說:“如果你做的事情是比較反常的,人們就總是會設法阻止你去做。”我又問他事情是否會變得稍微容易些,他想了想回答說:“可能只會容易一點點。”




巴菲特一直很重視以誠信的態度來做生意,他只跟與自已具有一樣的價值觀的人共事。他在午餐時還談到了他的父親,他說他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教導他要憑藉自己的感覺來判斷什麼是對的,不要根據他人的意見來做判斷。 他對我們說:“建立生活中的準繩,這一點很重要。”他說,判斷自己是否應該做某事時有個辦法,就是問問題,你是否願意被其他人看成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而你自己知道其實你是最差的人?或者你願意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差的人,而自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談到投資時,巴菲特顯然是最有發言權的人,他說,頭腦清楚地為自己考慮是最重要的。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他因拒絕投資蓬勃發展的技術和互聯網股票而倍受批評,但是當網路泡沫破滅時,人們才發現他的決策是正確的。 巴菲特很擅長排除外界干擾。 例如,他說他很少跟他投資的公司的經理打交道,他更願意用公司的財務業績來考核他們。




巴菲特解釋說,他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與他只專注于進行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投資是分不開的。不管什麼時候進行投資,他都百分之百地相信自己是對的。 Mohnish的一個女兒問,他買的許多公司中,有哪些是他最喜歡的。巴菲特回答說,他最喜歡Geico。那是巴克夏全資控股的一家盈利能力很強的保險公司,巴菲特第一次到那家公司的時間可以追溯到大半個世紀之前。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很難達到象巴菲特那個水準的理智與情緒分離的狀態。但是巴菲特很注意避免讓不必要的事情影響他的判斷。 人們總是試圖說服巴菲特接見他們,這樣他們就可以根據他的意見調整投資,但是巴菲特看穿了他們的詭計,很少答應他們的要求。




還有一點是巴菲特肯定不會拒絕的,那就是餐後甜點。他很高興地嘗了嘗各種甜點,然後對服務員說:“請給我拿2個勺子來,我每樣都來點。”他對生活的熱情顯然並沒有絲毫減少,他甚至在巴克夏最新年報中寫道,他和八十歲的合作夥伴Charlie Munger覺得每天忙於工作的生活令人非常振奮。




據悉,我們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後過了兩天,eBay上關於明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的競拍結束了,中標者是中國一位名叫趙丹陽的投資經理。他的中標價是210萬美元,我們的650100美元與那個價格相比簡直是太便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