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新華網2010-12-29】巴菲特接班人庫姆斯地位不穩

巴菲特接班人庫姆斯地位不穩
2010年12月29日 15:56:08  來源: 中證網



  盡管已經委任“小人物”多德‧庫姆斯(Todd Combs)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經理,但剛過八十大壽的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依然沒有退休的打算。英國《每日電訊報》稱,庫姆斯的前途依然不明朗。

  “小人物”挑大梁

  現年31歲的庫姆斯在今年10月被任命為伯克希爾公司的投資經理,庫姆斯將掌管一個規模讓他“可以接受”的投資組合,之後規模將會不斷擴大,直到幾個月後庫姆斯有機會“全部介入”。

  截至今年第三財季,伯克希爾共擁有310億美元現金,充足的資金流可以讓巴菲特隨心所欲展開收購。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2009年年報中,巴菲特稱,歡迎任何擁有價值50至200億美元業務的人士上門洽談,自己只需要5分鐘便能做出是否收購的決定。

  不過隨著賭注的加大,更大的規模往往意味著回報減少。巴菲特在最近一次《致股東的信》中承認,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業務表現卻在縮水,“一個令人不愉快的趨勢必將繼續。”不過,巴菲特隨後稱,回報將高于平均水平,但肯定不會“壯觀”。

  “巴菲特已經向投資者明確,無論誰接管,都會受到歡迎。”《每日電訊報》分析,事實上,自1956年創立第一家投資公司——巴菲特有限責任合夥公司(Buffett Associates)以來,不虧錢是巴菲特作為一個投資者的首要目標,這也使得巴菲特即使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也能有討價還價的余地。

  如果伯克希爾50萬名股東在焦慮“後巴菲特”時代會如何,那麼庫姆斯的投資方式或許會讓他們感到一絲安慰。

  2005年,庫姆斯創建並管理對衝基金Castle Point。彭博社獲得的市場資料顯示,庫姆斯專注“價值投資”。

  Castle Point在2009年上漲6.2%,2007年和2006年分別上漲19%和13.6%。在全球經濟風雨飄搖的2008年,該基金虧損5.7%,同期對衝基金行業平均虧損額為19%。庫姆斯的前老板西普雷爾(Scott Sipprelle)稱,庫姆斯他們都是巴菲特的粉絲,“他絕對是個數據型投資者,不會回避數字運算。”


  職位依然不穩

  《每日電訊報》援引巴克萊資本分析師的話稱,從長遠角度考慮,缺乏透明度的巴菲特接班人計劃依然值得關注。

  按照巴菲特的想法,在其退休後職位將被一分為三,設公司主席、投資總監和首席執行長。

  盡管庫姆斯已經獲得投資經理的職位,“看上去他跑在了別人之前,但似乎得不到保障。”

  《每日電訊報》分析,“而且美國以外的海外投資將是未來伯克希爾領導人的工作之一。”幫助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一名華裔基金經理此前也被寄予厚望,雖然之後該基金經理表示無意接管。

  此外巴菲特旗下的中部美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NetJets公司首席執行長(CEO)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同樣被視為候選人之一。

  券商Stifel Nicolaus表示,對于那些跟隨巴菲特多年的人來說,他們對巴菲特很信任,相信他的文化會一直保留下去,但那些新的投資者來並不一定如此肯定。

  “雙方都希望巴菲特的投資文化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依然是一個學術辯論。”《每日電訊報》說。 (是冬冬 據《東方早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