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華爾街日報2010-12-29】巴比捐贈誓言 為慈善?為公關?

2010年 12月 29日 08:17
巴比捐贈誓言 為慈善?為公關?

近來“巴比捐款誓言”(Gates-Buffett Giving Pledge)的名單上又多了些新面孔﹐其中一位是丹尼•桑福德(Denny Sanford)。


桑福德是美國南達科他州人士﹐靠美國信用卡發卡銀行First Premiere Bank和信用卡公司Premiere Bankcard發家致富﹐現在他已不再是《福布斯》(Forbes)全美富豪排行榜的座上客﹐但很可能仍然腰纏萬貫。

桑福德的名字出現在“巴比捐款誓言”上會引起關注是由於他過去的慷慨解囊之舉。該捐款誓言意在鼓勵億萬富翁做出新的捐贈﹐並鼓勵其他人加大善舉﹐如果不是蓋茨和巴菲特的表率作用﹐人們或許不會如此慷慨。

但桑福德在簽署“巴比捐贈誓言”之前就已經履行了誓言中的慈善承諾。到2007年﹐桑福德已承諾捐資5億美元﹐約為他財富估值的一半。其中有4億美元已完全劃撥至他的老家美國南達科他州蘇谷醫療系統(Sioux Valley Health Care System)﹐剩餘的1億美元給了南達科他州兒童之家協會(Children's Home Society)。

桑福德是個鼎鼎大名的偉大慈善家。但他簽署“巴比誓言”並不表示他將做出新的捐贈﹐只是讓媒體更加關注他以往的慈善成就。這並不是件壞事。實際上﹐蓋茨和巴菲特讓大家重新關注以前的慈善成就是值得讚揚的。

但要搞清楚的是﹐簽署“巴比捐贈誓言”的人不代表一定會做出新捐資。這個名單上有很多人和桑福德一樣﹐雖然掛了名﹐但捐贈已經在過去做出了﹐或在有這個“巴比誓言”早以前就已經計劃要做捐贈。

這些人包括伊利•布諾德(Eli Broad)、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格里•侖費斯特(Gerry Lenfest)、傑夫•斯克爾(Jeff Skoll)以及赫伯•桑德勒與瑪麗恩•桑德勒(Marion Sandler)等。

蓋茨和巴菲特宣佈這一捐贈承諾時﹐他們說自己的目的是推動人們在慈善領域作出新成就﹐而不是夸耀往昔。他們的捐贈目標在《財富》(Fortune)雜志中也提到過﹐是6,000億美元﹐約為《福布斯》富豪榜總財富的一半﹐遠遠超出當前的捐贈水平。

即使“巴比誓言”只催生出為數不多的幾個新慈善家﹐也會惠及全球慈善事業及整個世界。但要把他們的慈善只看作是在蓋茨和巴菲特的鼓動之下才開始行動則是一種誤導﹐也是對很多簽署人的玷污。正如一句老話說的﹐他們已經有所行動……

你覺得“巴比捐贈誓言”會刺激人們做出新的慈善嗎?還是為公關而拿以往的捐贈“吃老本”?

Robert Frank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