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經濟日報2010-12-09】巴菲特與橋牌女搭檔 純友誼比婚姻穩固

巴菲特與橋牌女搭檔 純友誼比婚姻穩固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2010.12.09 02:37 am


「股神」巴菲特和富國銀行主管、世界橋牌冠軍奧絲柏格(Sharon Osberg)可謂不「打」不相識,20年前兩人因為打撲克牌而結緣,至今友誼仍歷久彌新,在利益至上的金融圈中格外顯得彌足珍貴。

不「打」不相識 骰子擲出友情

20年前,身為業餘橋牌高手的巴菲特和奧絲柏格在紐約市的一場撲克牌賽中結識,兩人一見如故,巴老後來邀請她到奧瑪哈市的波克夏公司總部做客。

奧絲柏格透露,初次拜訪巴菲特時就被要求露一手擲骰子功力,「他認為這樣有助兩人破冰」,所以奧絲柏格只好穿著套裝,趴跪在地上進行這場「毫無勝算」的遊戲,場面讓巴菲特「樂不可支」。

結束喜劇式的會面後,兩人去吃牛排,接著前往當地俱樂部展開一場君子之爭。對於第一次交手的表現,巴菲特說「爛透了」,奧絲柏格則用「簡直丟臉到家」來形容,因為雙方都想表現善意,但「努力完全無效」。還好兩人玩得還算開心。

這已是20年前的場景,從此之後巴菲特和奧絲柏格就成為橋牌搭檔和最佳摯友。隨著歲月流逝,這段因橋牌而萌芽的柏拉圖式友誼,已經蛻變成比婚姻更穩固的夥伴關係。奧絲柏格現在定居於舊金山市附近的馬林郡(Marin),每天仍和巴老熱線不斷,雙方也會在電腦上閒聊兼切磋牌技。

這兩人除了同樣熱愛橋牌,也都是冷面笑匠,但彼此又能在專業上截長補短。最明顯的是,奧絲柏格曾在富國銀行網路金融部門擔任技術工程師,而巴非特卻對任何內建晶片的東西敬謝不敏。

奧絲柏格透露,巴菲特的好友、微軟創辦人蓋茲曾試圖派工程師過去替巴菲特架一台電腦,但始終行不通,「我大概花了半年左右,才說服他接受」。最後兩人在驅車前往奧瑪哈途中,順道去家具賣場挑了一台惠普(HP)電腦。

搭檔兼摯友 忘年交回憶多

巴菲特說,兩人搭檔打橋牌時自己常會做蠢事,偶爾還會犯下「愚不可及」的錯誤,但最後卻都得到好成績。他說:「她最氣的是,我捅了大漏子,但還是能為我們得分。」

回憶牌桌上的相處趣事,巴菲特透露,曾有一次和奧絲柏格搭檔,一起和妹妹與妹夫在牌桌上廝殺,不料兩人卻吃了敗仗,巴菲特一氣之下撕掉計分紙一口吞掉,「你就知道競爭有多激烈了」。

不過,巴菲特也曾扮演「損友」,差點害奧絲柏格丟掉世界冠軍頭銜。奧絲柏格說,兩人曾搭檔打進世界橋牌大賽的決賽,但最後巴老卻臨陣脫逃,「他說壓力太大了,我受不了,告訴他們我有緊急公事要處理」。最後主辦單位非常生氣,她說:「我們應該是史上第一對打進世界冠軍賽,卻又莫名其妙決定退出的搭檔吧」。

談到這段忘年之交,兩人話中充滿惺惺相惜。巴菲特說:「雖然我們不常見面,但她仍是很棒的朋友。」奧絲柏格也說:「巴菲特是我的摯友,他改變了我的人生,我是全世界的超級幸運兒。」(取材自WSJ雜誌)

【2010/12/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