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自由時報2010-12-05】IAEA核燃料銀行 股神也贊助

IAEA核燃料銀行 股神也贊助
〔編譯魏國金/綜合維也納三日外電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會員國三日通過美國支持的核燃料供應計畫,據此,IAEA將成立低濃縮鈾燃料銀行,以提供有意發展核電廠的國家核燃料,而使其無須自行發展提煉濃縮鈾的能力,進而降低核武擴散風險。美國富豪巴菲特慨捐五千萬美元,是核燃料銀行得以成立的幕後功臣。

認同降低核武擴散理念 巴菲特慨捐5千萬美元

美國駐IAEA特使戴維斯指出,該組織三十五個會員國三日以二十八票贊成、六票棄權、一票缺席,投票通過成立儲存核燃料計畫。他說︰「核燃料銀行是歐巴馬版讓世界朝無核武邁進,非常重要的一步。」

目前有幾十個開發中國家表態有意發展核電廠,其中包括易爆發衝突的中東地區國家。支持者表示,該計畫將滿足這些國家的需要,給與其核能發展技術協助而又能免除核武擴散風險。戴維斯也說,有助於各國獲致和平用途的核能發展。

雖然核子反應爐所使用的低濃縮鈾本來就在商業市場上可以買到,但許多可能的買家擔心,這類商業行為很容易受到政治干擾,因此主張自行提煉濃縮鈾。低濃縮鈾燃料銀行的成立,將有助於使該主張不成立,進而降低核武擴散的風險。

低濃縮鈾是核子反應爐的必要燃料,但它也可被濃縮成高濃度,而成為製造核彈的原料,致使相關技術特別敏感。

伊朗備受爭議的濃縮鈾計畫,有助於讓核燃料銀行的構想得以在IAEA理事會議上被探討。IAEA強調,核燃料銀行的成立不會限制開發中國家核能自主的權力,也就是不會限制它們自行提煉濃縮鈾,只是讓它們覺得沒有必要而已。

歐巴馬無核化世界第一步 地點可能選在哈薩克

由IAEA前主席艾巴拉迪提出的核燃料銀行議案,可能坐落於哈薩克,預計以一億五千萬美元經費購買六十至八十公噸的低濃縮鈾。股神巴菲特透過華盛頓非政府組織「核武威脅計畫」慨捐五千萬美元,是該銀行重要的資金來源,科威特則捐助一千萬美元,其他主要捐助國為美國、歐盟、挪威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菲特早在二○○六年就承諾,只要各國政府出資達一億美元,他就捐款五千萬美元。

「讓世界更安全的投資」

巴菲特說︰「可怕的毀滅性武器擴散是人類面臨的頭號問題,」該銀行至少有可能「將部份鬼怪收回瓶子」,他說,這是一筆讓世界更安全的投資,「開張支票,以協助降低全球危險,實在樂意之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