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中國時報2010-12-05】巴菲特贊助 IAEA建全球核燃料庫

巴菲特贊助 IAEA建全球核燃料庫
2010-12-05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四日外電報導】
 在「股神」華倫.巴菲特五千萬美元的加持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理事會三日在奧地利維也納的總部表決通過,以一億五千萬美元成立一個全球核燃料庫,將確保需要核燃料推動核能發電的國家不會缺乏供應,並希望藉此降低其他國家自行提煉核燃料的誘因。

 目前世界各國核電廠所需核燃料以低度濃縮鈾為主,在IAEA監督下主要由國際商業市場供應,但有些國家如伊朗和北韓,以擔心核燃料供應遭市場控制為由自行提煉濃縮鈾,若提煉高度濃縮鈾就可用來製造核武。

 巴菲特二○○六年承諾捐出五千萬美元,作為IAEA成立全球核燃料庫的基金,條件是要有其他國家捐獻一億美元,之後美國、歐盟、挪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共襄盛舉,現已捐出一億零七百萬美元。

 據了解,哈薩克可能是設立核燃料庫的地點,但IAEA尚未正式決定,目前燃料庫的基金只夠買八十噸低度濃縮鈾。另外俄羅斯十二月一日正式宣布,該國在西伯利亞設立的國際核燃料庫已正式啟用,這個機構也將由IAEA協助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