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華爾街日報2010-12-28】巴菲特的橋牌情緣

2010年 12月 28日 10:16
巴菲特的橋牌情緣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美國的第二大巨富﹐他是這樣向莎朗•奧斯伯格(Sharon Osberg)介紹自己的:

他把奧斯伯格請進自己的辦公室﹐讓她趴在地板上﹐兩個人一起來玩“固定骰子”(fixed-dice)的遊戲。

當時﹐奧斯伯格在富國銀行(Wells Fargo)任高管﹐也是世界橋牌冠軍。她跟鐵桿橋牌迷巴菲特在紐約一個橋牌比賽上短暫見面﹐隨後身為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首席執行長的巴菲特邀請奧斯伯格去奧馬哈市(Omaha)的公司總部做客。

奧斯伯格說﹐按照他的說法﹐這就是他跟人拉近距離的方法──非遞移骰子(一種數位遊戲迷的派對玩具)。我穿著正裝﹐趴在巴菲特辦公室的地板上﹐跟他玩擲骰子﹐在這種情況下﹐我根本不可能贏﹐而他覺得這樣好玩極了。巴菲特開懷大笑之後﹐兩人去吃牛排﹐然後在當地的俱樂部打橋牌。巴菲特回憶說﹐那場橋牌打得糟糕透頂。奧斯伯格說﹐打得太丟臉﹐但玩得很開心。

這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從那以後﹐兩人成了牌友和好朋友﹐平均每周要在一起打四次牌。這是一種相隔兩地的、柏拉圖式的關係﹐建立在橋牌的基礎上﹐但又比牌友更進一步。奧斯伯格住在三藩市附近的馬林縣(Marin County)﹐每天通過電話跟巴菲特溝通好幾次﹐一起打網上橋牌﹐一邊閑聊一邊切磋牌技。

巴菲特說﹐雖然我們不常見面﹐但她是個很棒的朋友。奧斯伯格也有同感﹐她說﹐巴菲特是我的摯友﹐他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成為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除了對橋牌的熱情外﹐兩人在其他方面也很投合──比如都喜歡講冷笑話。兩人的不同之處也頗有互補性。奧斯伯格是個IT專家﹐管理富國銀行的網上銀行團隊﹐而巴菲特對任何帶有晶片的東西都避之唯恐不及﹐這一點是人盡皆知。

奧斯伯格說﹐每個月他至少會給我打兩三次電話﹐說“我電腦螢幕上出現了這個玩意兒﹐我該怎麼辦?”不過她承認﹐給一個對電腦極度排斥的億萬富翁當IT顧問相對來說比較簡單:電腦只要一有問題﹐他就會出去再買一台新的。

2005年﹐巴菲特和微軟公司(Microsoft)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 ──蓋茨也是兩人的牌友──承諾捐款100萬美元﹐用於在學校中推廣橋牌運動。這個非盈利專案由奧斯伯格牽頭﹐但一直未能有所進展﹐並在今年初宣告終止。巴菲特承認﹐橋牌再也無法重現70年前的那種輝煌。他說﹐現在人們可玩的東西太多了。對巴菲特來說﹐有一點很幸運:他從來不愁找不著願意跟他打橋牌的人。他說﹐我可以跟很多人打橋牌﹐但誰也趕不上奧斯伯格這個搭檔。

巴菲特談奧斯伯格

巴菲特:我喜歡她﹐她很討人喜歡﹐很有趣﹐非常聰明。她很早就為富國銀行開發了網上銀行業務﹐是該領域的先鋒人物。我請她去奧馬哈打橋牌﹐她同意了﹐但那天晚上打牌打得一塌糊塗﹐因為我們倆都想在牌桌上取悅對方﹐結果適得其反。

她是個極其出色的牌手﹐但也是個好搭檔。橋牌和國際象棋不同﹐或者說和很多棋牌遊戲都不一樣﹐如果你的搭檔不好﹐會極大影響兩人的發揮﹐個人技巧再好也沒有用。我從她那裡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們打牌的時候﹐我會出很多臭牌﹐還不時會打出驚天動地的臭牌﹐但每次犯大錯誤的時候﹐得分通常都不錯。別問我原因──讓她跟你解釋。不過﹐她會對我大為光火的唯一一種情況﹐就是我打錯牌卻得高分的時候。

橋牌我從來都打不夠﹐都是對手先提出離席。昨晚我們才玩了一個半小時﹐但我想永遠這麼打下去。我們定期在比爾•蓋茨家打牌﹐一般從下午兩點開始﹐晚餐時間休息一會兒﹐然後繼續打﹐晚上11點鐘結束。

有一次在奧馬哈開公司年會的時候﹐奧斯伯格跟我妹妹和妹夫來了。我們一起打牌﹐但讓我又懊惱又驚訝的是﹐我妹妹和妹夫居然贏了我和奧斯伯格。當我妹妹去拿計分紙時﹐我搶過來把它撕碎﹐嚥了下去。那是一場很激烈的比賽﹐達到了激烈競爭的最高層次。

奧斯伯格談巴菲特

奧斯伯格:以前我跟巴菲特不熟﹐大致知道他這個人﹐知道他很有錢﹐是個投資家﹐來自美國中部的什麼地方。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對我說﹐你得來一趟奧馬哈。而我的回答卻是﹐那個地方在哪兒?我應該在見他之前多做一點準備功課的。

我們彼此都很喜歡對方。我一開始有點忐忑不安﹐但過了這個階段後﹐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而且我們的幽默感很相似──可謂一見面就很投緣。

那時我還沒有在網上玩橋牌﹐只是玩面對面的﹐正式比賽的那種﹐但我覺得網上橋牌是個方向。正因為如此﹐沃倫才買了一台電腦。我花了很長時間﹐可能有六個月﹐說服沃倫他真的需要一台電腦﹐這樣就可以隨時想玩就玩。比爾•蓋茨以前想送他一台電腦﹐主動提出讓微軟公司的人過來幫他搞定﹐但都沒用。最後﹐沃倫終於聽了我的意見。

有一次﹐我在芝加哥或是克里夫蘭或是其他什麼地方的時候﹐沃倫正好開完會回家﹐他給我打電話說﹐我過來接你﹐我們去奧馬哈﹐到那裡的Furniture Mart買台電腦﹐然後你幫我裝一下。我記得那是一台惠普(HP)電腦。

還有一次﹐他差點讓我失去世界冠軍賽的比賽資格。以前我們從沒一起參加過正式比賽﹐更不用說是世界冠軍賽了。那次﹐我們在冠軍賽的資格賽上打得一塌糊塗﹐但上帝保佑﹐最後還是晉級了。結果這個時候﹐沃倫說﹐我不想打下去了﹐壓力太大﹐跟他們說說﹐我生意上有急事﹐隨便找個什麼理由都行。於是我去找賽事官員﹐說我搭檔生意上有急事﹐想退出比賽──把那幫官員都氣壞了。我們可能是史上第一對打進世界冠軍賽﹐卻又在雙方都沒有生命垂危的情況下決定退出的搭檔了。

(編者注:本文編輯自Peter Kafka對巴菲特和奧斯伯格的採訪。)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