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國際金融報2008-01-29】伯克希爾收購瑞再3%股權

伯克希爾收購瑞再3%股權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8 / 01 / 29 星期二 12:22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由於保險業總體利潤下滑以及美元的走軟,資產規模高達2100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積極在美國以外的市場投資
  昨日,瑞士再保險公司向記者證實,「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日前收購了該公司3%股份。同時,瑞士再保與伯克希爾·哈撒韋簽署了一份再保險合同,通過該再保險合同釋放的資本將用於回購公司股份。

  另據瑞士再保方面透露,由於實施成數分保協定釋放資本,此次回購有望在未來24個月內完成。至於收購價格等具體細節,瑞士再保方面並未透露。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此舉對兩家公司而言都是利好消息。由於保險業總體利潤下滑以及美元的走軟,資產規模高達2100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積極在美國以外的市場投資,以尋求新的增長渠道。另一方面,由於經營不善,瑞士再保的股價也比去年11月時縮水了約1/4。

  根據《瑞士聯邦法案》關於「股票和證券交易法」的相關規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於2008年1月22日通知瑞士再保,並通過下屬哥倫比亞保險公司在公開市場收購併持有瑞士再保1125萬股記名股票,折合瑞士再保3.03%的表決權。

  有數據顯示,瑞士再保目前的總回購目標(含已回購股份)達到77.5億瑞士法郎。自2007年3月1日以來,瑞士再保已從通用電氣公司回購16650479股,並通過其正在實施的回購計劃回購了1108.3萬股。

  此外,記者從瑞士再保方面瞭解到,此次瑞士再保售賣股份所籌集的資金,除用於早前宣佈的回購計劃外,還將收購其自身在市場流通的部分股權,為價值高達17.5億瑞士法郎的總體財務計劃再融資。

  另悉,瑞士再保與伯克希爾·哈撒韋簽署了一項比例再保險合同。根據合同中的成數分保協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接受瑞士再保未來5年內全部財產險和意外險業務20%的股份。該合同自2008年1月1日起生效。

  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指出,該分保協定將使瑞士再保減少財產險和意外險業務佔用的資本。

  瑞士再保的首席執行官艾建郡(JacquesAigrain)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瑞士再保此舉充分考慮到股東利益,並表明了積極管理財產險及意外險業務週期的決心。瑞士再保獲得的更高的資本配置效率以及下行風險保障,將在日益疲軟的財產險和意外險市場中保持靈活性。」

  與此同時,艾建郡認為,該協定的簽署也彰顯了瑞士再保在承保業務方面的實力。如果定價條件有所改善,此舉也可迅速增加瑞士再保的承保能力,並提升公司管理收益波動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