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經濟日報2008-01-26】巴菲特、佛勞爾加碼 保險業透曙光

巴菲特、佛勞爾加碼 保險業透曙光

【經濟日報╱編譯 謝璦竹】 2008.01.26 04:27 am


歐洲保險類股自去年6月以來已大跌23%,最近投資大師巴菲特與收購日本長期信用銀行(LTCB)一戰成名的佛勞爾(J.Chris Flowers)卻不約而同入資保險業,這是否代表保險業即將觸底反彈?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過去一個月來持續加碼保險業,除了已獲准設立一家債券保險公司,還花4.4億美元收購ING集團旗下的再保部門,上周又買瑞士再保公司3%的股權。佛勞爾名下的私募基金也收購英國友誠人壽(Friends Provident)2.7%股權,並表示可能收購更多股份。

倫敦荷蘭控股公司分析師齊艾說,兩人的決定等於投下信任票,暗示次貸風暴餘波、經濟衰退的風險與接連的股災,可望撥雲見日。

目前歐洲保險類股平均本益比是8.7倍,處於四年來谷底。

倫敦Resolution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妲禮說:「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大家都會注意。巴菲特通常看的是五年、十年或20年的報酬。而影響市場當天波動的人看的是短線。」

據華盛敦美國大學與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研究,根據過去30年來的統計,模仿這位奧馬哈股神的選股策略,即使比巴菲特晚上好幾個月買股,報酬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兩倍。

不過,本周英國、法國與德國股市已正式進入熊市,股價指數距離52周高峰已下跌20%,許多投資人還持觀望態度。

上一次熊市2003年結束,期間歐洲保險業因為投資失利,資產大幅減值,被迫發行逾200億美元新股籌資,包括全球前兩大再保業者瑞士再保與蘇黎士再保。

倫敦Rathbone兄弟公司基金經理人齊麟沃說:「我想這次會更麻煩。」由於經濟遲滯,英國房屋跌價,會侵蝕消費者支出,保險業者還得苦苦支撐。

【2008/01/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julian 提到...

初次造訪,感謝整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