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鉅亨網2007-07-31】巴菲特減持中石油股價大跌

巴菲特減持中石油股價大跌
葉琳 王恒利《東方早報》‧7月31日
2007 / 07 / 31 星期二 13:2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上周,巴菲特被曝出售了手中1690萬股中石油(0857.HK)股票,受此影響,昨日中石油股價持續下滑,一度跌破了11.2港元,至收盤報11.38港元,跌幅達到了3.2%。

回報率高達700%以上

根據香港聯交所的公告,7月12日,巴菲特以平均每股12.4港元的價格售出了1690萬股中石油H股,從而其持股比例由原來的11.05%下降至10.96%。據估算,此次減持為巴菲特帶來了約2.1億港元,回報率高達700%以上。

作為華爾街的“股神”,巴菲特的一舉一動都格外引人關注。早在2002年,投資界便發現巴菲特通過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擁有約11億股中石油H股,隨後在2003年4月,他先後7次以每股平均1.61至1.67港元增持中石油,累計股數達到23.48億股,最高曾占到中石油H股的13.35%。

據悉,此次巴菲特減持的股份僅占中石油總股本的萬分之九,在其擁有的股份中占千分之七,目前巴菲特仍擁有中石油23.14億股,僅次於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為第二大股東。

投行繼續看好中石油

事實上,除了巴菲特,今年以來已有兩家機構投資者減持中石油。1月份,鄧普頓資產管理公司將其持有的中石油股份減持至5%以下。5月份,富達基金在向監管部門遞交的檔中稱,已減持90%以上的中國石油股份股票,該基金原本持有450萬份中石油ADR,隨後減持至42萬份,相當於減持4.08億股中石油。

儘管短期內,中石油走勢出現波動,但多家國際投行還是表示看好這家亞洲最賺錢的上市公司未來發展前景。摩根士丹利稱,油價持續高企,上游勘探生產商將可持續受惠,中石油依然是該行中資石油股的首選,維持“增持”評級;美林證券也認為,雖然中石油上半年原油產量只微升0.1%,但新的石油儲備將可帶動中石油下半年實現強勁增長,維持“買入”的投資評級。此外,德意志銀行也將中石油評級由“持有”調高至“買入”,目標價上調至13.38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