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經濟日報2007-08-04】好書導讀》巴菲特的智慧箴言

好書導讀》巴菲特的智慧箴言

【經濟日報╱瑪麗.巴菲特】 2007.08.04 03:54 am



 
先覺/提供
書名:看見價值———巴菲特一直奉行的財富與人生哲學
作者:瑪麗.巴菲特、大衛.克拉克
出版:先覺

1981到1993年這12年間,我的身分是巴菲特的媳婦———他不但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人,也是當今最偉大的慈善家。

我和巴菲特的兒子彼得結婚之初,巴菲特在華爾街以外的圈子還沒沒無名。有一次我到奧馬哈去拜訪他的家人,剛好遇見一群追隨這位投資大師的忠誠信徒,而大衛.克拉克就是這群自稱為「巴菲特信徒」(Buffet-tologist)的人之一。他的筆記本裡寫滿了巴菲特對投資之道所說的智慧話語,內容鉅細靡遺,看來非常有意思。

大衛的筆記本後來就成了我們兩人合寫《巴菲特原則》(Buffettology)、《和巴菲特同步買進》(The Buffettology Workbook),以及《巴菲特法則實戰分析》(The New Buffettology)這三本暢銷書的基礎。現在這三本書已翻譯成十種語言,其中包括中文和俄文。

在大衛的筆記本中,我最喜歡巴菲特發人深省的句句箴言,這些箴言能讓你真正去思考,因而讀來非常有趣。我後來發現,這些格言對巴菲特信徒而言,猶如道家大師的教誨一樣———愈思考其中道理,就愈能彰顯其真理。

後來,我也開始蒐集巴菲特在家庭聚會和企業界菁英集會上所說的箴言。在這些集會裡,充滿大師風範的巴菲特有時會回答在場人士的問題,用他充滿智慧的話語嘉獎學子們的耐心等候。

我聽得愈多,就愈覺得巴菲特這些智慧之語並不侷限於投資領域,而是擴及企業與人生。他的箴言總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經常引述他的話來表達見解,或不時回想這些道理,以自我警惕避免犯錯(譬如別在多頭市場的狂熱之中盲從)。這些智慧之語甚至讓我了解應專注在哪些企業,以及何時才是投資的最佳時機。

受到巴菲特深具道家精神的教誨影響,大衛和我都認為,把巴菲特對投資、商業管理、事業生涯的抉擇,以及人生成功之道最發人深省的話語,彙集成書,應該是件很有趣的事。

這些年來,無論在面臨生活、商業,還是投資的抉擇時,這些話語都是我們真正可以依靠的朋友。書中並加入巴菲特信徒對這些箴言的解讀,以協助讀者了解其來龍去脈,並進一步探索其中更深層的涵義。

希望本書能讓各位在投資、工作,以及人生上,得到更豐富的收穫,為各位的世界增添色彩。

【2007/08/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