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經濟日報2007-08-29】中意鐵路股 巴菲特連三買

中意鐵路股 巴菲特連三買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二十八日電】 2007.08.29 03:27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最近持續大舉加碼鐵路股,一連三個交易日買進柏林頓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BNSF)股票,把持股比率從12%提高到接近15%,反映出巴菲特相當看好鐵路股的增值潛力。

波克夏已是全美第二大鐵路營運商BNSF的最大股東,但顯然意猶未盡。根據波克夏呈交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資料,該公司旗下的National Indemnity公司23日以每股79.96美元買進逾430萬股BNSF股票,24日又以79.97美元買入近250萬股,27日再以80美元買進逾330萬股。

三天下來波克夏總計加碼1,010萬股,使波克夏的BNSF持股增加24%,至5,210萬股,持股比重達14.8%,穩坐最大股東寶座。這些股份分屬波克夏旗下的National Indemnity公司(2,610萬股)、Columbia Insurance公司(2,470萬股)和National Fire & Marine Insurance 公司(130萬股)所有。波克夏8月初以來已分三波加碼BNS-F,最近一波是在15日和16日進場,前兩波合計買進250萬股。

這回進場是由波克夏的子公司操盤,決策者是否為巴菲特本人並不清楚。BNSF股價27日盤後上漲1.67美元,成為80.33美元,過去一年來漲幅達22%。

巴菲特5月時曾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上漲,如今鐵路比卡車運輸更有競爭力;去年美國鐵路運輸量還刷新空前紀錄。巴菲特坦承自己很晚才看出鐵路的潛力,因為此類股過去的表現並不出色。

波克夏早在4月間就透露開始投資BNSF,帶動其他鐵路股一路攀高。標準普爾(S&P)500指數中的鐵路指數4月份上揚35%,單月漲幅至少是1989年來最大。

除BNSF外,波克夏5月申報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底止,該公司還擁有1,050萬股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股票,以及636萬股南方諾佛克(Norfolk South-ern)公司股票。

這三家公司都在全美前四大鐵路營運商之列。

波克夏近來還大舉加碼美國大型醫療保險業者、醫療產品製造商和銀行類股。日前才被澳洲媒體大亨梅鐸收購的道瓊公司,波克夏也沒錯過。

【2007/08/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