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聯合晚報2007-08-11】名人看好書》蕭碧華欣賞巴菲特

名人看好書》蕭碧華欣賞巴菲特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8.11 02:25 pm



「看見價值」收錄巴菲特說過的125句箴言,勾勒出他的財富觀與人生哲學。

台北股市搶攻萬點,讓不少人看得眼紅心熱,但日前突然大跌又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看在資深理財專家、聯傑財務顧問公司執行長蕭碧華眼裡,還是認為應該先設定好投資策略。她推薦「股神」巴菲特最近一本由媳婦及好友撰寫的新書「看見價值」,咀嚼股神投資的智慧。

「看見價值」收錄巴菲特說過的125句箴言,勾勒出他的財富觀與人生哲學。蕭碧華表示,從書中可以看到巴菲特是一個真性情、說話直接的老先生,喜歡喝櫻桃可樂、吃洋芋片,雖然是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卻很節儉,不崇尚名牌豪宅,而他所說的話,也常常令她啞然失笑。

例如「永遠不要問理髮師,你是不是該剪頭髮了」、「只有在華爾街這種地方,才會看到大老闆坐著勞斯萊斯,去請教搭地鐵上班的分析師」。

在這些妙語如珠的背後,蕭碧華說,巴菲特不投資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不相信華爾街經紀人因為利率漲跌、市場行情、內線消息進行的交易,而有自己獨立思考的原則。她認為,像是最近台股火熱,不過進場時就應該想好出場策略,不要一看別人報新明牌或是被短期高高低低的指數迷惑,就急急忙忙進、出場。

蕭碧華說,一般投資人或許沒有能力建立大事業,但是可以參考巴菲特的投資模式。書中給她最大的啟示,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投資哲學比消息面或技術面的分析更重要,才能依據自己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個性等,設定投資組合。

蕭碧華也說,十多年前,她也曾看過巴菲特的另一本書,現在年紀較大,理財心態轉為較保守穩健,更能接受巴菲特的想法。

【2007/08/1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