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經濟日報2007-01-30】特易購將進軍美國 巴菲特買股票支持

特易購將進軍美國 巴菲特買股票支持
【經濟日報/編譯楊嘉凱/彭博資訊三十日電】
2007.01.31 03:32 am

英國零售業者特易購公司(Tesco)決定進軍全球最大零售市場美國,今年將投資2.5億英鎊(4.9億美元),率先在美西開店。投資之神巴菲特看好這項投資,已購入特易購2%股權。
特易購計畫在南加州、鳳凰城、拉斯維加斯成立便利商店連鎖品牌,主打「新鮮簡單」概念,銷售高品質的便利食品和新鮮蔬果,以便和7-Eleven及當地雜貨店爭奪零售市場。
特易購為了確保供應順暢,在加州建造廣達82萬平方英呎的流通中心。流通中心設有兩棟倉庫,10萬平方英呎的辦公室和食品加工區。
市調公司行星零售(Planet Retail)的羅伯茲說:「這種面積的流通中心足以應付1,000家零售店面,顯見特易購想把新鮮簡單的概念店,推廣到全美。」
特易購進軍美國市場計畫,也引起巴菲特興趣。特易購去年2月宣布計畫後,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續買進特易購股票,目前持有2%特易購股權,持有1.778億股。
零售管理顧問公司(RMC)總裁沃林說:「美國零售市場競爭激烈,對特易購又是新市場,特易購要面對一些真正的障礙。不過獲得巴菲特投資股票是項背書,他的眼光總是很準。」
英國其他零售業者進軍美國市場,結果往往鎩羽而歸。英國第三大零售業者聖伯利(Sains-bury)2004年時以24.8億美元出售在美投資的超市,退出美國市場。
馬莎集團(Marks & Spencer)2001年以低於13年前7.5億美元收購價格的三分之一,出售男性服裝品牌布魯克斯兄弟公司(Brooks Brothers)。
管理F&C投資管理公司42.3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人史考特說:「其他零售業者不是擴張太快,就是進入新市場前調查不足,導致最終失敗收場。不過特易購已經做好準備。」
特易購在英國擁走1,897間分店,去年營收創下390億英鎊紀錄,特易購自稱英國民眾每消費8英鎊,就有1英鎊流入特易購手中。特易購股價去年上漲29%。
【2007/01/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