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2

【商業周刊第997期2007-01-01】跟著股神巴菲特 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跟著股神巴菲特 找出被低估的股票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97 期作者:林正峰、劉哲綸


想輕鬆坐享穩健的長期利益,該怎麼做?參考名家高手選股,是個聰明主意。

二○○六年五月,當全球股民陷入恐慌拋股,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單月急跌逾一○%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卻好整以暇等著撿便宜。五月五日,他悄悄的斥資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買下以色列的伊斯卡金屬加工集團(Iscar metalworkiing)八成股權,這家公司是巴菲特創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四十五年來,首次購併的海外產業。伊斯卡是世界著名的金屬切削刀具與切削技術供應商,當全市場看好原物料需求,一窩蜂高價搶進礦業公司時,巴菲特卻另闢蹊徑,投資於生產金屬工具的資本設備生產商。巴菲特清單:資本設備、公用事業與民生消費在波克夏海瑟威股東會上,巴菲特戴著牛仔帽,喜孜孜的向股東宣布這項重要的新投資,他的策略,就像一八四○年代的美國西部淘金潮,人們瘋狂地湧向舊金山挖黃金,最聰明的商人,卻靠賣鏟子賺錢。當淘金熱結束,多數人夢碎破產,賣鏟子的商人卻輕鬆發了大財。受惠於新興市場資本設備的需求,相關生產商股價已上漲一波。○六年三月,巴菲特以二億七千萬美元買進產業龍頭奇異電器(General Electric)七百八十萬股,激勵奇異股價一路走強,在十二月創下近四年新高。在他點火下,此產業後勢看俏,曾入選《富比世》(Forbes)全美前百大中小企業的羅伯工業(Roper Industries),○六年以來漲幅高達二七%,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 P500)漲幅的二.三倍。另外,在巴菲特○六年的投資清單上,也增加投資公用事業。公用事業一向沒暴利可圖,但在經濟成長放緩時卻是穩定的現金收益來源,同時這些水管、電線與發電廠等,均為高價的實物資產,也具有抗通膨效果。

一般人認為公用事業不起眼,在巴菲特眼中卻是金雞母,目前波克夏海瑟威在保險業之外,最賺錢的事業體就是公用事業,○六年前三季淨利達六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一十億元),是○五年同期的一‧七倍,他更在○六年十一月投資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億元)在德州開設公用事業公司。在巴菲特的投資清單上,還有民生消費與零售業這一塊,顯示他對美國消費力道仍維持樂觀。○六年第三季,他大幅加碼美國知名家用五金零售商羅威(Lowe's),持股部位達到原有的八倍,而運動用品商耐吉(Nike)也被他看上加碼買進。羅威與耐吉,兩家公司股價自九月以來表現突出,各上漲一一%與二三%。如果投資人資金雄厚,直接投資巴菲特,當然是最簡單的方法,波克夏海瑟威的股價,從五月以來,已大漲二三%,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漲幅的二.七五倍,目前一股要價十萬九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五十六萬元),號稱美國股市有史以來最貴的股票。坦伯頓投資長清單:媒體、電信與醫療保健股相對於巴菲特專注特定產業,同樣堅守價值投資術的坦伯頓全球股票集團投資長艾佛瑞特(Jeff Everett),選擇產業較廣,包括科技業、電信業與醫療生技業,都是投資目標。艾佛瑞特看好大型企業,過去五年「經濟成長是近三十年來最強,全球企業獲利都在高峰水平,」他強調,一些知名的大企業,如軟體業者微軟、電信業者Vodafone等,手中現金充沛,會透過買回庫藏股與發放更多的現金股利,帶給投資人更高的整體報酬。景氣循環股,特別是與能源、礦業相關的股票,都在景氣高峰,艾佛瑞特○六年以來陸續出脫,轉進民生消費與醫療保健股,譬如他看好英國零售商Alliance Boots,以及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美占(GlaxoSmithKline)。
葛蘭素史克美占目前本益比約十四倍,在歷史的低水平。艾佛瑞特認為,醫藥業正處於景氣谷底,未來幾年很有機會翻揚向上,而且這家藥界鉅子,正大舉買回庫藏股,幾乎無負債,股東權益報酬率逾一五%,是艾佛瑞特極為看好的價值投資標的。其他醫藥生技股,艾佛瑞特還看好法國的Sanofi藥廠,不僅財務穩健、獲利突出,其新推出的減肥藥,即將在歐洲銷售,且可望獲准在美國銷售。美國的媒體股,也是艾佛瑞特的新歡,譬如紐斯集團、DirecTV、Comcast是坦伯頓旗下基金的三大媒體持股,其穩定的現金流量與被低估的長期發展潛力,是雀屏中選的原因。艾佛瑞特也看好電信產業,包括法國電信、挪威電信(Telenor)、新加坡電信,以及俄羅斯的行動電話公司Mobile Telesystems。此外,他也非常看好台灣股市,他強調:「一些投資人鎖定中國股市,我們卻增加台灣持股。」艾佛瑞特表示,過去十八個月來,他們持續加碼台股,當大家熱中追逐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股票,他們卻認為從價格來看,台灣的銀行股更有投資價值,譬如兆豐金控、台新金控等。鎖定價值投資標的,就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此該公司能否穩定發放現金股利是基本條件,惟有穩定的現金股利(至少需在資金成本以上),才能讓投資人沉住氣,以時間換取(價差)空間,耐心守候甜美果實。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ristan您好:

很高興發現這裡,我很喜歡,連結也整理得很棒。我已加入我的最愛。

小小建議是能不能設feed,這樣我用Google Read就可以隨時閱讀您的資料。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