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經濟日報2013-11-15】股神加碼洗腎業 陸概念股飆

股神加碼洗腎業 陸概念股飆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13.11.15 04:23 am

 

分析師判斷下一個十年,大陸的血液、腹膜透析市場將獲得大幅度成長。
(本報系資料庫)
投資眼光獨到的美國股神巴菲特,傳出增持美國最大洗腎商DaVita成為最大股東,帶動市場對於洗腎產業的憧憬。分析師指出,大陸的腹膜透析市場有十倍增長空間,增速將超過整體醫藥行業。
大陸洗腎業務相關上市公司昨(14)日在弱市下紛紛走高,經營血液透析設備與耗材的寶萊特大漲6.71%至人民幣19.4元(約新台幣94.2元),有腹膜透析業務的上市公司華仁藥業升5.94%至9.09元(約新台幣44.1元),華潤雙鶴、科倫藥業也分別漲1.92%、2.74%。
滬綜指昨天小漲12.57點至2,100.51點,重返2,100點之上。前一日大盤大幅下跌後,以軍工和文化傳媒為主的改革超預期類股與以創業板為主的成長股昨走強,帶動大盤出現技術性反彈。
證券時報引述外媒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繼連續兩年增持DaVita後,最近持股進一步增加,目前波克夏持有DaVita 3,510萬股,約占股權16.5%,成為公司最大股東。


圖/經濟日報提供
DaVita旗下有近2,000家透析診所,主要提供腎病患者的洗腎服務。巴菲特的投資組合向來是外界焦點,持續的入股舉動被解讀為看好洗腎市場。
反觀人口眾多的大陸市場,平安證券指出,大陸末期腎臟疾病(ESRD)患者約在150萬至200萬之間,但因透析中心及儀器普及率不高,加上基層醫生對洗腎的學術認識和治療水準有限,目前大陸的ESRD救治比例約15%,遠低於歐美國家九成以上比例。
分析師指出,從2005年到2010年,大陸醫保覆蓋人數從3.2億人上升到12.7億人,而透析治療的報銷比例也從50%以內提升到70%至95%,判斷在下一個十年,大陸的透析行業將獲得遠超醫藥行業的增長。
洗腎可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平安證券表示,目前大陸血液透析市場規模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而腹膜透析市場規模僅有人民幣10億元,主要因為大陸只有不到400家腹膜透析中心,約是血液透析中心數量的十分之一。
昨天股價大漲的寶萊特被認為是洗腎市場起飛的受益股之一,公司今年前三季營收年增40.79%至1.73億元(約新台幣8.4億元),其中淨利潤年增5.01%至2,602萬元(約新台幣1.26億元),年增5.01%。
寶萊特近來積極透過收購布局透析耗材,但也在整合陣痛期中使第3季業績下滑。

【2013/11/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股神加碼洗腎業 陸概念股飆 | 陸港股市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3/8296936.shtml#ixzz2nT7EH3y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