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中國經濟網2007-07-28】巴菲特首次減持中石油套現2.1億港元 原因不明

巴菲特首次減持中石油套現2.1億港元 原因不明

--------------------------------------------------------------------------------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推薦朋友】 【關閉窗口】 2007年07月28日 07:37


楊勣





數年來由不到2港元漲至12港元以上的中石油讓巴菲特再次書寫投資神話 郭晨凱 製圖



美國“股神”巴菲特長期持有中石油股份(0857.HK),數年內得到了超過240億港元的鉅額賬面利潤,一直被視為海外資金投資中國企業最為成功的案例。然而,此前一直表示將堅決持有中石油的巴菲特卻在日前突然減持了1690萬股,這是巴菲特入股中石油近4年多來首度減持,具體原因尚未說明。



減持後仍是二股東

昨日,據香港聯交所最新權益披露資料顯示,巴菲特在7月12日以每股平均價格12.441港元出售了1690萬股中石油的股票,將其持有的中石油股權比例從11.05%下調至10.96%。上述股票出售所得款項約為2.1億港元。在出售上述股票後,巴菲特仍持有中石油23.14億股,為其第二大股東,僅次於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賬面盈利至少7倍

據悉,巴菲特最近一筆股票投資應是上個月購入美國“卡夫食品”的少量股份,而其投資中石油股份已經要追溯到2003年。據2003年4月1日生效的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任何持股量超過5%的投資人,如果其持股量變化超越了某個整數百分點位,就必須向香港監管機構申報持股權益。當時,人們驚訝發現,很少投資中國企業的巴菲特持有大量中石油H股。當時,巴菲特通過旗下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已擁有約11.09億股中石油H股,約佔6.31%的股權。據了解,這部分股票實際上是從2002年就開始慢慢收集的。在持股曝光後,巴菲特加快了收集中石油的步伐。2003年4月9日至4月24日,巴菲特以最低1.61港元、最高1.67港元的每股均價,連續7次增持中石油股份,累計增持股數達到8.58億股,使累計持股量增至23.48億股,持股比例達到13.35%(後因中石油配股而攤薄),僅次於英國石油公成為中石油的第三大股東。其後,巴菲特增持中石油被廣泛報道,股價迅速上升,巴菲特也就停止了增持行動。

以2003年入股中石油每股均價1.65港元計算,巴菲特在中石油上投入資金約32億港元。昨日,中石油報收11.76港元,巴菲特的持股市值約276億港元,不計每年的分紅派息,賬面盈利超過7倍。撇除日前首度減持套現的2.1億港元,巴菲特投資中石油目前仍取得賬面盈利逾240億港元。

首次減持原因不明

此前在2004年,中石油股份被海外石油公司大量沽售,其中包括英國石油公司以及荷蘭皇家殼牌集團,當時市場盛傳巴菲特也減持了中石油。2005年3月,巴菲特致信中石油高層稱:“我們持有10億多美元的中石油……除了中石油以外,公司未購入其他任何一家石油公司的股份”,此舉粉碎了當時外界的種種傳言。

除了這一次減持1690萬股,沒有任何資訊顯示巴菲特減持過中石油。目前,巴菲特為何減持中石油仍不得而知,但業內人士估計,不排除市場層面以外的因素。

■估值

多數投行仍看好“亞洲最賺錢的上市公司”

資料顯示,中石油發行的美國存托股份及H股是于2000年4月6日及4月7日分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的。以產能計,中石油是中國最大的上市油氣生產商。不僅如此,該公司也是亞洲最賺錢的上市公司。

2007年3月19月,中石油宣佈,2006年公司實現營業額6889.8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度上升24.8%。全年取得凈利潤1422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6.6%,再次刷新上市以來的盈利紀錄。7月16日,中石油公佈了今年上半年主要生產經營情況。期內,公司共生產原油4.19億桶,同比增長0.1%;生產可銷售天然氣7980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16.5%。其餘各主要經營指標均保持穩步增長。

次日,多家國際投行均對此發表研究報告,雖然有部分投行認為中石油上半年的營運數據缺乏驚喜,但綜合看來,業界整體還是給予中石油較高的估值。其中,美林證券認為,中石油上半年原油產量只微升0.1%,因為海外的產量增長抵消了內地的產量下跌,但該公司要達到全年的產量目標將具有挑戰性。不過,新的石油儲備將可帶動中石油下半年實現強勁增長,維持中石油“買入”的投資評級,目標價12.8港元。此外,德意志銀行將中石油評級由持有調高至買入,目標價由12.21港元上調至13.38港元;雷曼兄弟將中石油目標價調高至14.2港元。而瑞信集團雖然將中石油目標價由7.34港元調高至10港元,但卻維持弱于大市的評級。

據Thomson First Call綜合20家證券商預測,中石油今年純利預計為1495.5億元。按中石油昨日收盤價計,其動態市盈率約為15倍,與石油巨頭如埃克森-美孚約13倍的市盈率,BP近11倍的市盈率相比略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