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華爾街日報2007-07-26】巴菲特入股卡夫不知意慾何為

美國
巴菲特入股卡夫不知意慾何為
2007年07月26日17:49英 | 大 | 中 | 小

據知情人士透露﹐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購入卡夫食品(Kraft Foods Inc.)的少量股份﹐從而步華爾街老牌“狙擊手”卡爾•伊坎(Carl Icahn)和納爾遜•佩爾茨(Nelson Peltz)的後塵也成為該公司股東。這位人士稱﹐伯克希爾•哈撒威公司購入的股份不到5%﹐購股時間在佩爾茨正積極發揮自己在卡夫食品的股東影響力一事上月曝光之前。

卡夫總部位於伊利諾伊州的諾斯菲爾德市﹐產品包括Velveeta奶酪食品和Oscar Mayer熱狗。該公司股東中的一些活躍人士因為希望公司能加快調整﹐而與公司管理層發生了摩擦。目前還不清楚巴菲特是站在這些股東維權人士一邊還是管理層一邊﹐不過他向來喜歡投資擁有強力品牌且經營狀況有望改善的公司。

對卡夫而言﹐巴菲特入股有可能意味著全世界最有實力的價值投資者對該公司的重組計劃投了信任票﹐而這項計劃卻在佩爾茨那裡遭遇阻力﹐且受到了伊坎的質疑。

當本報週三要求巴菲特談談入股卡夫一事時﹐他以伯克希爾一向對任何關於該公司證券投資的猜測不予置評為由避而不談。

雖然目前卡夫的業績乏善可陳﹐難以吊起巴菲特的胃口﹐但卡夫的特許經營品牌在包裝食品業內實力很強﹐足以與可口可樂(Coca-Cola Co.)、吉列(Gillette Co.)和安海斯(Anheuser-Busch Cos. Inc.)等伯克希爾已持股公司的品牌認知度相媲美。

自今年3月30日脫離菲利普莫里斯集團公司(Altria Group Inc.)以來﹐卡夫的股價已上漲了11%﹐不過今年累計下來該股仍下跌1%左右。該公司股票昨日在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平收於每股34.84美元。

Tocqueville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湯姆•范德文特(Tom Vandeventer)在談到卡夫時表示﹐卡夫擁有大品牌﹐許多產品具有市場主導地位﹐而且公司也不小。范德文特管理著約70億美元的資產﹐並擁有卡夫和伯克希爾的股票。

據知情人士透露﹐伊坎握有卡夫的股票﹐但持股數量和持倉長度不得而知。本報未能聯繫到伊坎對此置評。據某位知情者稱﹐伊坎並未像在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 Inc.)和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 Inc.)那樣積極鼓動卡夫進行調整。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持有卡夫3%股份的佩爾茨則在呼籲公司剝離麥斯威爾(Maxwell House)咖啡和波斯特(Post)穀類食品業務﹐並將出售上述資產的所得用於回購股票。

伯克希爾公司的投資耐心可能比佩爾茨和伊坎要大﹐這就有可能為卡夫首席執行長艾瑞尼•蘿森菲爾德(Irene Rosenfeld)提出的重組計劃收到效果贏得時間。蘿森菲爾德於去年夏季走馬上任﹐她在重組計劃中提出要增加營銷開支﹐但不打算砍掉任何現有品牌。

蘿森菲爾德的計劃中還包括雄心勃勃的海外擴張﹐該公司最近收購法國達能集團(Groupe Danone)餅干業務的交易正體現了這一點﹐這筆交易也與巴菲特本人對進入外國市場並分散收入來源的興趣不謀而合。伯克希爾公司今年早些時候宣佈﹐購入了韓國最大鋼鐵公司浦項綜合製鐵公司(Pohang Iron & Steel Co.)的4.1%股份。

卡夫發言人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佩爾茨的發言人也拒絕置評。

Karen Richardson / Dennis K. Berman / Julie Jarg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