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新華網2007-07-07】巴菲特的天價午餐約會

巴菲特的天價午餐約會
2007年07月07日 08:57: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字號 大 中 小】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Email推薦: 】
【收看新華手機報】

你願意出60萬美元卻只是吃頓牛排嗎?

如果這頓午餐是與“股神”巴菲特共用呢?

比起美國總統布希競選籌款餐會2000美元的“入場券”來說,巴菲特的“午餐券”可謂天價。但對於巴菲特遍佈全球的眾多“粉絲”來說,這個價格絕對值得,因為除了可以享用紐約曼哈頓知名牛排連鎖店Smith & Wollensky的牛排,還可以當面討教巴菲特的投資經。



巴菲特。(資料圖片)

巴菲特的慈善遊戲

現年76歲的巴菲特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目前擁有近490億美元財富。這位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家,依靠股票、外匯市場的投資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前茅,他倡導的價值投資理論風靡世界,挑選優良及有價值的股票買入,然後長期持有,即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小心地看好它。

在慈善事業方面,他將把80%的財產分批捐出,給全球富豪樹立了榜樣。受妻子蘇珊的啟發,巴菲特自2000年開始推出拍賣“午餐計劃”,並將拍賣所得的錢款捐給舊金山的慈善組織格萊德基金會,用於資助窮困者和流浪者。依照慣例,巴菲特會與得標者及其最多七位親朋在奧瑪哈自宅或是紐約市一起午餐。之前,這項拍賣一直在舊金山進行,從2003年開始通過Ebay進行網上競拍,得標者有權決定是否公佈身份。但這頓午餐卻有個明確規定:不能與巴菲特談任何個股。

受巴菲特的啟發,傳媒大亨默多克也開始拍賣自己的“午餐約會”,並將拍賣所得全部捐給以色列的耶路撒冷科技大學。

  “粉絲團”陣容強大

再昂貴的價格也擋不住巴菲特“粉絲”們的熱情。2003年,對衝基金Greenlight Capital管理人David Einhorn以25.01萬美元贏得巴菲特的“午餐約會”,獲得向巴菲特討教投資秘笈的機會。

2004年新加坡的Jason Choo以20.21萬美元贏得競拍,爾後又把捐款追加到25萬美元。Jason Choo是持股20.5%的彩色寶石加工企業Gems TV Holdings Ltd.的首席執行官。這家公司在新加坡上市,Gems TV通過發行股票籌得了3.09億新元,用於在美國、中國、日本以及德國擴展業務。

2005年美國當地時間6月30日晚,一名註冊名為“hanka3153”的網路用戶以35.11萬美元拍得當年度巴菲特午餐的“入場券”,其真實身份至今還是一個謎。在110次競拍中,這位至今身份不明的買家打敗了包括今年得標的Mohnish Pabrai、上年得標的Jason Choo等對手,在最後一刻突然參與競投並在最後6秒以35.11萬美元,成功投得與股神午宴的機會。

2006年,中國企業家、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段永平署名“fastisslow”,以62.01萬美元天價競拍成功,獲得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段永平以65萬為最高報價,限額內不管誰出任何一個價錢,它都會自動調高一百塊。”他最終贏得勝利。

今年的競拍開始不到24小時,競標金額就已經突破10萬美金,最後的“幸運兒”是管理著6億美元投資基金的Pabrai,他在連續5年參加競拍後,與朋友合作,最終從72個投標人中以創紀錄的65.01萬美元勝出,成為巴菲特的座上賓。

  天價午餐原為感謝宴

耗費幾十萬美元的競拍者到底能從這頓天價午餐中得到什麼?雖然不能與巴菲特談任何個股,但通過與巴菲特交流取得他在商業戰場的經驗,並與其建立日後商業的聯繫,是無可厚非的想法。可令許多人大惑不解的是,這些得標者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跟他談論投資,他們聊的範圍很廣泛,比如投資、做慈善、高爾夫、橋牌,甚至女朋友。David Einhorn甚至與巴菲特談論起養育孩子等各種生活瑣事。

“為此我遭到很多批評……我也沒有問他:你怎麼知道一家公司被低估了?因為在他的書中你就可以了解到這些內容。”Jason Choo說,“我們確實談到了投資,他給了我一些建議。他的建議證實我們做的是正確的,而且我們沒有錯誤解讀書中所有關於他及其投資哲理的內容。”段永平表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是無價的”。

這些優秀的企業家和投資者們還有個共同特點,即對巴菲特充滿了敬仰和感激,這頓午餐甚至成為對巴菲特的感謝宴。Jason Choo說:“我們去赴宴的時候就知道他不會告訴我們書中以外的東西。但他間接地教了我很多東西。”他想當面感謝巴菲特,並了解這些投資“教科書”背後的那個人。

幾年前,段永平在面對“你最希望與誰對話”的問題時,寫上了巴菲特的名字。“這頓飯我認為是無價的,多少錢都不為過。”65萬美元的底線是在他基金會預算之內,他表示參加這個慈善事業競投主要是想說一聲“感謝”,因為確實是看了他的東西之後,段永平才下決心做投資的。

連續競標5年的Pabrai表示:“也許有人會說,為一頓午餐花費這麼多錢並不值得,但對於那些追隨巴菲特投資理念掙了數百萬美元的人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十幾年來他一直都是巴菲特的狂熱信徒,“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但這筆鉅額的教育帳單我永遠也還不了。競標午餐會是為了感謝他所做的一切。”(張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