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華爾街日報2006-11-23】2004年以202100美金得標與華倫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彩色寶石加工企業執行長Jason Choo專訪

Gems TV掌門人談投資之道
2006年11月23日11:07
Jason Choo是彩色寶石加工企業Gems TV Holdings Ltd.的首席執行長。這家公司在泰國進行生產﹐並通過互聯網以及英國的兩個家庭購物電視頻道來銷售產品。它本月在新加坡上市﹐市值約為11億新加坡元(約合7.06億美元)。Gems TV通過發行股票籌得了3.09億新元用於在美國、中國、日本以及德國擴展業務。Jason Choo持有Gems TV 20.5%的股份﹐他在一年半以前開始擔任該公司的首席執行長。35歲的Jason Choo生於吉隆坡﹐但是他的大部分童年時光是在加拿大溫哥華度過。他在美國科羅拉多學院(Colorado College)獲得了經濟學學士學位﹐並於1994年回到東南亞開始為其家族的企業Cathay工作﹐這家公司在新加坡從事電影分銷業務。Jason Choo在2004年以202,100美元在eBay拍得了與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的機會﹐這使他在新加坡遠近聞名。巴菲特以其敏銳的投資判斷力而成為了全球最富有的人士之一﹐拍賣所得資金全都捐給了慈善機構。Jason Choo在新加坡開設的幾家酒吧備受衣著考究的年輕才俊們青睞。Jason Choo還是一名被動式投資者﹐他通過老友運營的一家金融諮詢公司Lonsdale Capital Pte. Ltd.安排了諸多投資活動。日前Jason Choo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Shangri-La hotel)接受了史蒂芬•萊特(Stephen Wright)的採訪。《華爾街日報》(以下簡稱WSJ)﹕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你從中學到了什麼﹖Jason Choo﹕我搬到新加坡為家族涉足電影行業的企業Cathay工作。我當時負責公司的保險工作﹐曾努力讓管理層學會使用電子郵件以及諸如此類的東西。這是一個沒多大意義的工作。決不要在家族企業裡工作。白天大家討論的是工作﹐回家後談論的還是工作。從來沒有休息的時候﹐這絕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家族企業應該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而又不會把工作帶回家的人來管理﹐他可以是家族裡的專業人士﹐也可以是其他專業人士。WSJ﹕你什麼時候開始進行投資﹖你的投資策略是什麼﹖Jason Choo﹕我們最終把Cathay賣了﹐那時我就開始投資了。當時我22歲左右。正如巴菲特所說的那樣﹐我們那時只是“搖擺式投資者”﹐也就是說﹐只要碰到好題材﹐我們就會把投資轉向它。這種投資方式大約持續了兩年﹐後來我們意識到這不是長遠發展的正確途徑。我們四處搖擺的投資方式無異於在拉斯維加斯玩百家樂。我在半年多的時間裡拜讀了巴菲特的所有著作。書中所講的所有內容忽然在腦子裡融會貫通﹔我認為如果沒有前兩年的投資經歷﹐我恐怕不會完全領悟書中的道理。WSJ﹕現在你如何進行投資﹖Jason Choo﹕我們努力找到那些在資本配置方面比我們做得更好的公司及管理團隊﹐如果他們做不到﹐那就(通過紅利以及回購股份等方式)把資金還給我們。我們的想法是﹐如果我們不願在一家公司投入1,000萬美元的話﹐我們也不會對它投資10萬美元。我們根本沒有多樣化的投資策略。因為這是獲得高於平均水平收益的克星。我們的投資重點集中在一個非常小的公司圈子內﹐這樣就可以更好的理解它們的業務﹐我們也能夠仔細地對它們進行監督。WSJ﹕你得到的最好的商業建議是什麼﹖Jason Choo﹕和很多成功人士談話以及閱讀使我在這方面獲益匪淺。我學會避開複雜的商業問題﹐因為你根本無法解決它。把企業盡可能保持簡單。第二點也是我要求經理們每天早上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看眼前的狀況並提出以下問題﹕事情本該如此嗎﹖這是我想要的狀況嗎﹖當你密切關注某個情況的時候﹐很容易“不識廬山真面目”。WSJ﹕一位好經理應該具備哪些特點﹖Jason Choo﹕溝通是關鍵。我告訴管理層﹐如果有重要的事情需要溝通﹐千萬不要通過電子郵件來做。電子郵件會被收件人以很多種方式進行解讀﹐因為他無法讀到其中的語氣、看不到肢體語言以及感覺不到對方的感受。我們往往使用視頻會議、Skype以及微軟(Microsoft) Messenger就重要問題進行實時交流。與管理層進行談話更加開放﹐你的姿態在表達﹕不論我說的正確與否﹐請給我反饋。電子郵件顯然是一個重要的工具﹐但是對於某些問題﹐決不要用電子郵件來溝通。WSJ﹕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有多重要﹖Jason Choo﹕我很幸運所處的職位不需要我再拿一紙文憑。理論上講﹐MBA學位不錯﹐但是我更願意聘用那些有文科教育背景的經理﹐而不是全部接受商業教育的人。我發現文科學生在橫嚮思維方面比MBA學生好得多。MBA會讓你在一條很窄的路上走下去。儘管它有很多可應用的知識﹐但是企業是一個不斷活動的目標。WSJ﹕你曾經讓自己的同事失望過嗎﹖Jason Choo﹕在本該打電話的情況下﹐只是發了一封電子郵件﹐我沒有遵守自己制定的首要法則。我不斷強調電子郵件的種種問題﹐卻沒有以身作則。從中我學到﹐如果收到的郵件讓我感到有點惱怒﹐覺得必須馬上回復的話﹐我就不回復。事實上我是這樣做的﹐把回復的所有內容都寫出來。然後把它們都刪掉。一旦把它們都寫出來﹐你就從先前的情緒出跳出來。這時你就能夠理智地看待整個狀況﹐然後再給對方打電話。WSJ﹕你為什麼要花費202,100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Jason Choo﹕為了感謝他。他間接地教了我很多東西。我們去赴宴的時候就知道他不會告訴我們書中以外的東西。我想瞭解的是這些投資“教科書”背後的那個人。我們沒有花很多時間來談論投資﹐為此我遭到很多批評……我也沒有問他﹕你怎麼知道一家公司被低估了﹐因為在他的書中你就可以瞭解到這些內容。我們確實談到了投資﹐他給了我一些建議。他的建議證實我們做的是正確的﹐而且我們沒有錯誤解讀書中所有關於他及其投資哲理的內容。Stephen Wr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