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工商時報2006-11-14】投資大師巴菲特與忘年之交比爾蓋茲一致看好發電產業

2006.11.15  工商時報 美國發電產業電到投資大師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與忘年之交比爾蓋茲一致看好發電產業。柏克夏海威瑟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巴菲特周一對美國公用事業主管機關的人員表示,該公司依舊在尋求收購美國大型電力公司的機會,但該公司僅做長期投資
不只柏克夏延續投資美國發電業的動作,巴菲特的好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來也大舉加碼投資能源相關產業,蓋茲的私人投資公司Cascade繼今年四月入股美西最大乙醇製造商太平洋乙醇公司之後,十一月再傳將與美國新墨西哥州公用事業及能源公司PNM合資成立一家公司,投資電力躉售與零售業務,並涉足發電廠和能源交易領域。
柏克夏旗下的美中能源控股公司上周宣布與人合資成立新公司,擬以十億美元投資德州的新的輸電計畫。
該控股公司今年春季花了九十四億美元買下蘇格蘭電力公司美西公用事業子公司PacifiCorp。
巴菲特不願就可能投資標的進行討論,他僅表示,柏克夏目前手上現金滿滿,並對大舉入股公用事業公司非常有興趣。在被問到電力公司的獲利能力和投資報酬率時,巴菲特回答說,公用事業是不錯的事業,不過並非絕佳。
巴菲特認為,各州主管機關應准許公用事業投資人擁有合理的資本報酬率,不過不必為了確保所轄州內的發電廠及其它能源基礎設施不虞匱乏,而讓報酬率超越全美平均。巴菲特透露,柏克夏有意在今後十年間買下兩至三家具一定規模的電力公司。
根據柏克夏第三季財報,公用事業營收占該公司總營收(二五三.六億美元)的一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