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香港文匯報2006-11-20】50大慈善家 巴菲特居榜首

[2006-11-20] 50大慈善家 巴菲特居榜首放大圖片
 ■「股神」巴菲特(左)眾望所歸榮登「50大慈善家」榜首,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排第二。 資料圖片
 美國《商業周刊》公布2006年「50大慈善家」排行榜,月前豪捐2,400億港元轟動全球的「股神」巴菲特眾望所歸榮登榜首,壓倒他的老友、排行第二的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茨。在亞洲金融風暴中令香港吃盡苦頭的「金融大鱷」索羅斯則名列第三。
 巴菲特6月時捐出8成半身家的壯舉,令他在2002至2005年度的捐款總額升至3,162億港元,大幅拋離在排行榜屈居其後的「對手」。事實上,即使是其餘49名慈善家這3年的捐款總和,都還不及此數。
入榜門檻升至12.2億
 今次排行榜證明了慈善家的圈子正在不斷擴大,除了傳統的工業家外,電影圈、政界、商界等風雲人物近年紛紛慷慨解囊,令2006年成為美國慈善界輝煌的一年。
 早前募捐能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就感受到慈善界捐款氣氛的熾熱,短短3日內他便收到215個捐款承諾,總額高達569億港元。而去年入圍「50大慈善家」的「最低消費」是9.3億港元;今年已大幅躍升至12.2億港元。
50人濟世宏願各不同
 50大慈善家各懷濟世宏願,包括研發愛滋病疫苗、滅貧和阻止核武擴散等等不勝枚舉。近年以蓋茨為首的科技界鉅子成為慈善界生力軍,例如拍賣網站前eBay總裁斯科爾、戴爾伉儷等人均立志在有生之年為社會帶來巨變,他們的信念就如克林頓所說:「當人們一起致力求變;當他們合作創出嶄新方法;集體的影響可是異常巨大。」
 荷里活電影界的傑出人物為善亦不甘後人,就如排名38的製片商夢工場創辦人格芬,早年承諾捐出約16億港元給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醫學院,協助研究對抗愛滋病的療法。而排名42的《星球大戰》導演、Lucasfilm創辦人盧卡斯則主力支持教育,包括在今年捐出13.7億港元給南加州大學興建規模龐大的電影藝術學院。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