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世界日報2006-11-12】巴菲特選股的兩大檢視

金融理財
巴菲特選股的兩大檢視
誰不想成為世界上第一富有的人?任何人都想成為世上第二個微軟的比爾蓋茲。微軟股票只要漲一元。他的身價就多出約十億元。四個月來微軟漲了六元以上,他的財富此期間多出了60億,一個許多人一百輩子都賺不到的數字。蓋茲是個天才,任何人都無法仿效,模仿一個天才是做不到的。
那我們退而求其次,天下第二富有的人是誰?當然是股神華倫巴菲特。你想拷貝他可能性較大。他說他只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得很好而已。比爾蓋茲造就一個公司,以微軟視窗這件東西成為首富。巴菲特沒發明一樣東西,靠擁有而非創造累積財富,巴菲特的可拷貝性高。
他投資的理念、方法、訓條不是什麼深奧的學問。他沒有寫過一本書告訴大家那些是什麼,但研究他的人很多。Robert G.Hagstrom有《巴菲特投資法》一書,中譯本叫《勝券在握》。當他媳婦12年的瑪麗巴菲特(Mary Buffett)也寫了一本叫《巴菲特學》的書《Buffettology》。
事實上他的投資理念很簡單。他以買生意的眼光去買股票,看中了好的生意並且有了優良的管理階層的公司後,下面就是等對的價錢入場。基本上他一但投入就不去賣它賺短期利潤而是長期持有任其成長。從此觀點言,進場價格變成十分重要,將來回收大小成敗全依進價而定。瑪麗在她書上說這就像巴菲特在高中時代看中一個女孩後就等這女孩和她男朋友分手後才去追求。如果他們一直不分手,他就永遠等下去只在邊上看?這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巴菲特相中了一個公司,價錢不對他一定等,不輕易下手。
我們今不談什麼才是對的價錢,我們在此看看什麼樣基本面的公司巴菲特可能有興趣。他看中的公司第一要經營好的生意,第二有好的管理階層。我們從這兩點文字中各在財務基本面上取一具體數據以定奪說明。第一,好的生意就是大家喜歡且易於獲利的公司,換言之公司產品有特殊沒有太大且輕易而來的競爭。此情況下公司定價能力就大,表現在基本面上的就是公司之獲利率 (Profit Margin)較大。獲利率就是賣一百元的貨或服務有多少成稅後盈餘。賣一百元的東西,盈餘十元,這獲利率為10%,這十元在帳上成為股東權益 (Stock Holder's equity),且終將成為股票上漲之動力。
第二,優良的管理階層就是他們能對股東有好的交代,他們能善用股東權益,用股東的權益去賺取更多的財富。此表現在基本面上的就是所謂股東權益回收Return On Equity,簡稱ROE。例如一個公司以百元起家,股東自掏腰包50元,借貸50元。一年後公司賺十元。10元除以50元得20%,ROE就是20%。今因賺十元,股東權益就增加到60元,如果次一年公司再賺十元,10元除以60元得17%。ROE減為17%,比前一年的20%少了,管理人要檢討了。
巴菲特未曾明講這些比率要多少才是,但我們認為獲利率至少要10%至15%,ROE至少要15%才容易被他看中滿意。雅虎財富主頁左欄項下股票研究 (Stock Research)以下Screener,進去後篩選工具能找出獲利率15%以上的所有股票。商業週刊網站businessweek.com投資 (investing)項下的股票篩選 (Stock Screeners)有完整工具選出ROE15%以上的股票。
除了上兩項外,現金自由流入 (free cash flow)數據等其他財務基本面考慮因素尚有一些。MO、DVN、JN-J、NVS、TROW、MMM、TECH、FCX等是通過檢視的一些股票,當然這些不是巴菲特擁有或將來會購入的股票。
巴菲特正好在50年前以10萬5000元開始投入市場,當時自己只出一百元,其他是七位親戚朋友提供的。今日他有了460億的身價。想發展一樣東西成為微軟倒不如研究學學巴菲特的投資選股之道。說不定50年後你也可以成為世界首富之一。
(本文作者為投資顧問)
/嚴繼麟
2006-1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