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工商時報2006-11-22】巴菲特可能 入股中國人壽

2006.11.22  工商時報 巴菲特可能 入股中國人壽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中國人壽引進戰略投資者一事,將隨著下個月非流通股份禁售期的結束取得重大進展,目前熱門的外資候選人名單中,有花旗集團和「股神」巴菲特的名字。
據北京晨報報導,自下個月(十二月十八日)開始,身為中國大陸頭號壽險商,並在二○○三年登陸香港、美國兩地資本市場的中國人壽,其母公司所持有的七二%的非流通股份禁售期即將結束,外界一致認為,這正是中國人壽引進戰略投資者的絕佳時機。
其實,中國人壽高層引進戰略股東的想法由來已久,二○○四年中國人壽即開始對十九家外資戰略投資者進行「甄選」。今年中國人壽董事長楊超向外界透露,中國人壽希望拿出一○%的股份引進三家戰略投資者,其中兩家來自海外,一家來自境內。
對此,野村證券前(二十)日搶先對外表示,其中的一家外資戰略投資者,就是與中國人壽一同合作購買廣東發展銀行的花旗集團,該機構認定花旗是「合適人選」,並稱「花旗對中國人壽有正面影響,因為中國人壽一直希望引入專精於資產管理及財富管理方面的戰略投資者」。
儘管對野村證券的說法中國人壽高層予以否認,但看在雙方關係密切上,外界寧可信其有。而讓人更感興趣的是,在傳聞的其他戰略合作夥伴人選中,「股神」巴菲特也榜上有名。
實際上,巴菲特與中國人壽之間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很早,巴菲特本人也不隱瞞他對中國人壽的「偏愛」。早在中國人壽境外上市之初,市場就有消息稱,巴菲特會透過國際投資銀行大量收購中國人壽的股票,讓中國人壽股價得以托「股神」之福,一路飆漲。
兩年前,巴菲特全球代言人及合作夥伴羅伯特也曾經現身於中國人壽總部,這是羅伯特來大陸考察對象中的唯一一家中國企業。雙方交情之好,不言而喻。
此外,在市場傳聞中,中國人壽的外資戰略股東對象還包括美國保德信保險、新加坡淡馬錫和美國國際集團(AIG)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