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華爾街日報2006-10-19】清崎寫道:「我和唐納德可以在投資回報率上超過巴菲特。」

富作者﹐窮建議
2006年10月19日19:42
按照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和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的說法來推測﹐我的整個職業生涯簡直就是在浪費時間。你也知道﹐我寫的文章全部是關於儲蓄和投資共同基金的話題。而清崎和川普卻在他們的新書《為什麼我們希望你成為富人》(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中說﹐這“對窮人和中產階層來說可能不失為箴言警句﹐但對那些真正想成為富人的人毫無意義。”別搞錯了:這種說法的確很有煽動性。但是千萬別急著將你的基金賣出去。清崎和川普都大名鼎鼎﹐毫無疑問他們的新書會很快登上暢銷榜。畢竟﹐清崎的《窮爸爸、富爸爸》(Rich Dad, Poor Dad)取得巨大成功﹐這本書以及其他“富爸爸”系列的銷量突破了2,600萬冊。川普也有一系列著作上榜﹐而且作為一家大型房地產公司的所有者﹐他還因主持美國電視節目《學徒》(The Apprentice)而一炮走紅。那麼為什麼清崎和川普要讓你變成富人?這本書的每一章都由兩人共同完成。兩位作者列出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問題﹐包括貿易逆差增長、國家債務猛增、美元貶值以及與嬰兒潮相伴的儲蓄不足等等──所有的問題都讓我們的財務狀況看起來搖搖欲墜。不過這本書並沒有提出一些傳統的解決方案。他們在引言中說﹐儲蓄“已經過時﹐這種建議並不明智﹐”而且﹐“401(K)儲蓄計劃可能不足以支付80%工人的退休金。”這本書還零星引用了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來支持他的一系列論點。看上去甚至連巴菲特也未能完全發揮出他的潛能。清崎寫道:“我和唐納德可以在投資回報率上超過巴菲特。他可能比我們富有﹐但是採用我們的投資方法﹐我們可以在動用更少資金的情況下更快地致富。”你一定有些摸不著頭腦了。如果清崎可以實現更高的回報率﹐為什麼他僅以29億美元淨資產排在《福布斯》(Forbes)美國400富人榜的第94位﹐而巴菲特則以460億美元資產高居第二?不過﹐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我怎麼樣才能超過巴菲特。川普為大家貢獻了一系列富有想像力的方案(要敢想敢干!)﹐還有對他本人的思考(我是一個進化中的人﹐因此我很高興可以被視為一個戲劇化的人物﹐儘管我很難堅持看完任何一場戲劇。)事實上﹐這本書提供的具體建議屈指可數--不過可以在清崎的那幾部分中找到一些。他提到了房地產租賃、白銀、黃金、石油和天然氣合伙投資等﹐並且提倡獨立創業。清崎強調﹐共同基金風險很大﹐而組建自己的公司則可以對未來的回報有著清晰的預期。不過他也表示﹐90%的初創企業會在前5年中虧損。當我問清崎為什麼這好像有些自相矛盾時﹐他說﹐創立一家企業其實沒什麼風險﹐因為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大部分小型企業主在開始並沒有受過財務方面的教育﹐”他說。“也沒有接受過企業家培訓。”讀到一半﹐我對這些有關企業家的言論還是一頭霧水。清崎說﹐1996年﹐他成立了一家石油公司、一家黃金開採公司和一家白銀開採公司。從那家石油公司虧損中我們似乎可以看到創立公司的風險。但在下一段﹐他又寫道:“雖然創立公司存在一定的風險﹐但對我來說這種風險微乎其微。其時我可以降低這種風險﹐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在使用--消費--石油和天然氣。他對共同基金的解釋也有些令人費解。他認為﹐基金無需正確披露費用﹔銀行通常不會貸給你錢讓你購買基金﹐因為它們風險太高﹔在40多年的時間里﹐共同基金可以獲取投資者應得的80%的回報﹔而且你從一家基金轉到另一家基金時不能遞延稅款。事實上﹐基金比其他投資機構更瞭解他們的費用﹐你可以用你在證券公司保證金帳戶中持有的基金作抵押貸款﹐如果是在退休帳戶中交易﹐投資者還可以隨時進行可遞延稅款的基金轉換操作。清崎說﹐“我不喜歡共同基金﹐我覺得他們簡直是在敲竹槓。”關於共同基金捲走80%收益的說法也值得推敲。清崎說﹐他是從Vanguard Group創始人約翰•寶格(John Bogle)那裡得到這種想法的﹐寶格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基金高成本運作的反對者。寶格的確曾指出﹐如果你投資1,000美元﹐回報率為8%﹐年成本為2.5%﹐那麼65年後你的回報將為32,465美元﹐如果並未發生任何成本的話﹐你的累積回報可能為148,780美元﹐這樣﹐你的回報顯然減少了80%。但這並不意味著基金公司捲走了你的80%收益。而且你也未必一定要購買這種高成本基金。想留下更多的回報?買一些費用最低的基金就可以了。當然﹐這個建議可以幫你變得更富有一些--但是這些建議卻無法登上暢銷書排行榜。Jonathan Clements(編者按﹕本文作者Jonathan Clements是《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Getting Going”的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