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世界新聞網2006-10-11】企業醜聞頻傳 巴菲特設防線

財經新聞
企業醜聞頻傳 巴菲特設防線
【本報綜合十日電訊報導】在一系列有關公司股票選擇權醜聞與電腦巨擘惠普公司(HP)前董事長因被指控涉及違法調查洩密案被披露後,億萬富翁與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10日警告旗下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主管不要受誘惑,應避免上述違法行為,更不要因為「大家都這樣」,就跟著沈淪。
巴菲特擁有的波克夏哈瑟威由60家公司組成,在全球雇用約20萬員工,業務涉及保險、再保險、珠寶、汽車保險與家具等,其投資的公司包括著名的可口可樂(Coca Cola)、H&R布洛克(H&R Block)與安布啤酒廠(Anheuser-Busch)等。投資大師的一言一行均受到投資大眾關注。
被稱為「奧瑪哈聖人」的巴菲特在給公司主管的電子郵件中提醒說,商界最危險的字眼是,「大家都這樣做」。但此言不但不能接受,而且應該因此亮紅燈。他表示,許多銀行與保險公司就是相信這種說法而導致災難。
根據證券管理委員會的資訊,全美目前約有一百家公司的股票選擇權發放受到調查,以瞭解這些公司是否有違規操縱行為,是三年前調查共同基金交易弊案以來最大的案子,三年前的調查曾導致基金公司遭到43億元的罰款。
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是最早主張選擇權費用化的人,巴菲特預測,涉及選擇權倒開日期的企業家數還會增加。
在這封發出日期為9月27日、但10日披露的郵件中,巴菲特認為,波克夏哈瑟威的主管應該小心謹慎,許多公司的醜聞都是因為將有問題的行動視為正常。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哈瑟威公司組織龐大,有些人可能會受到誘惑,但管理人員應該抵制不當行為,防止違法行為發生。巴菲特提醒公司經理層,「波克夏哈瑟威的名聲掌握在你們手中。」
2006-1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