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明報2007-02-24】股神巴菲特拒為人權問題沽中石油

股神拒為人權問題沽中石油 (2007-02-24 05:35:00)

【明報專訊】中石油( 0857)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近年因投資出現種族仇殺的非洲國家蘇丹,而備受美國朝野人士針對,人權組織也一直要求「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沽出中石油股份。面對輿論壓力,股神日前在公司網站( www.berkshirehathaway.com)公開向股東交代,表明無意沽售中石油,理由是投資於蘇丹是中石油母公司而非中石油上市公司,更最重要的是要求中石油退出蘇丹,意味蘇丹政府可獲取更多石油資源,「然後又怎樣?( And then what?)」股神在信中末段以反問作結。位於非洲東岸,靠近紅海的蘇丹,自 03年以來不斷發生種族仇殺事件,當地政府更被指控,暗中支持阿拉伯裔民兵,對黑人部族進行仇殺、姦淫婦女的暴行,死亡人數估計達 20萬人。外界因而指責蘇丹政府,連帶一些在當地投資的中國企業也受牽連。逼中石油退出蘇丹 有害無益股神的公開信表明拒絕售股:「沒有任何資料顯示,中石油股份於蘇丹有業務、有的是其母公司中石油集團……」巴菲特質疑,即使要中石油集團退出有關投資,反而會令蘇丹政府得益。「要中石油集團沽售其持有的 40%蘇丹油公司股權,最有可能是蘇丹政府將廉價獲得有關資產……然後當地政府有更佳的財力,甚至於國際市場售賣石油,正如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售賣石油一樣……」自巴菲特 03年分批以平均 1.61元至 1.67元的價錢入股中石油 23.48億 H股,股神是項投資,以昨天中石油收 9.47元計,帳面估計已勁賺 183.8億元。其實早於 95年,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團便開始投資蘇丹,至 99年集團於當地的第一個油田正式投產後,更成為集團於海外的最大生產基地。 05年中石油以 207.4億元人民幣向母公司收購海外 10個油氣資產,但就未包括蘇丹部分,中石油當時已表明,蘇丹屬「政治敏感」地區,故不在收購之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