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經濟日報2007-02-19】巴菲特 美國慈善王

巴菲特 美國慈善王
【經濟日報/編譯郭瑋瑋/綜合紐約十八日電】
2007.02.19 10:06 am

為善最樂!美國捐款人出手愈來愈大方,去年前60筆捐款總計多達505億美元,遠超過2005年的43億美元。投資大師巴菲特捐出435億美元的善款,躍居為全美排名第一的捐款大戶。
去年美國慈善捐款暴增主因是76歲巴菲特決定捐出八成財產。慈善紀事周刊(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的統計資料顯示,巴菲特去年6月宣布捐出435億美元給慈善機構,其中又以全球首富蓋茲夫婦主導的基金會(Bill & MelindaGates Foundation)獲贈最多,也使得全球兩大富豪聯手濟世之舉傳為美談。
如果不計巴菲特的捐款,其餘59筆捐款共計為70億美元,也超過2005年的43億美元;而去年捐款超過1億美元的人數也從前年的11人增至21人。
慈善紀事周刊編輯帕瑪(Stacy Palmer)指出,這些極富愛心的捐款人不只濟弱扶貧,也關注與全人類福祉有關的事務,像幹細胞研究、同性戀者人權以及全球暖化等議題,具體展現出民胞物與的胸懷。
以往美國東岸是主要的捐款來源,但美國西岸後來居上,去年前十大捐款人都住在美西,而西岸的學術機構和慈善團體也因此獲得大筆資金挹注。
去年前十大捐款者除巴菲特外,還包括桑德勒夫婦(Herbert and Marion Sandler,13億美元)、歐夏夫婦(Bernard and Barbro Osher,7.23億美元)、喬瑟夫(Jim Joseph,5億美元)、狄史蒂法諾家族(HectorGuy and Doris Di Stefano,2.64億美元)、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2.52億美元)、帕雷夫斯斯基(MaryJoan Palevsky,2.12億美元)、皮肯斯(T. BoonePickens,1.71億美元)、紐約市長彭博(1.65億美元)、洛奇(Lorry Lokey,1.63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寶森夫婦去年一共捐出1億美元,排名第18;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捐出6,000萬美元,排名第31;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也捐款5,830萬美元,排名第39。
據了解,前60名捐款大戶,半數均為富比世雜誌美國400大富豪排行榜上的熟面孔。
今年雖然才過兩個月,但聯合國家控股集團(UnitedNational)董事長桑佛德(Denny Sanford)已率先捐出4億美元。慈善紀事周刊編輯帕瑪認為,這象徵今年也有一個好的開始。
【2007/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