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SmartMoney2007-04-12】巴菲特為何看上鐵路股?

巴菲特為何看上鐵路股?
2007-04-12 05:11:07
轉寄給朋友
列印

  【SmartMoney紐約4月12日訊】巴菲特(Warren Buffett)終於結束了他留給人們的懸念,在提交給證監會的報告中披露了他一直在增持的神秘股票之一是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儘管這並不是我幾週前為他挑選的兩隻股票之一——我選的兩隻股票是Deere(DE)和Caterpillar(CAT),但立刻就領會了他這麼選擇的道理,而且與我挑選那兩家設備廠商的想法相去不遠。

  Burlington顯然符合巴菲特公開的選股條件:

  一,規模要大(Burlington市值約300億美元)

  二,持續盈利(Burlington五年來年均盈利增長率為22%)

  三,淨資產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要高(Burlington去年為19%),債務要低(Burlington長期負債僅為70億美元)

  四,任何人都能夠理解的商業模式

  五,擁有高素質的管理層(Burlington的歷史紀錄可以證明)

  當然,這些都是許多大型公司的共同特徵。我猜測,巴菲特挑選該股的其它標準,與我選擇Deere和Caterpillar兩隻股票的思路是相似的,即:沒有太多競爭對手(經過多年的整合,鐵路成為一個壟斷性相當高的行業),且具有阻嚇新競爭者進入的巨大經濟規模。巴菲特以往對可口可樂(Coca-Cola)(KO)和Anheuser-Busch(BUD)的投資,已經顯示出他對壟斷的偏愛(且討厭價格競爭)。Deere和Caterpillar所處的市場也具有相似的結構。Burlington不像Caterpillar和Deere那樣具有品牌的巨大強勢,但Burlington和Santa Fe兩個品牌存在也已經很久了,擁有廣泛的認知度。

  然而,我真正喜歡Burlington這只股票的,是它受益於長期趨勢的增長潛力,尤其是能源成本上升以及農業領域的增長——這兩個趨勢我都曾在專欄中討論過。巴菲特對這兩種趨勢都非常“接近”——他公司的總部位於奧哈馬(Omaha),正是玉米帶的中心。鐵路既是節能的運輸方式,又負擔著兩大替代能源——煤、玉米(包括其它農產品)——的運輸功能。

  鐵路行業的主要競爭壓力來自卡車運輸業,但卡車運輸受制於燃料成本(很大程度上轉嫁給客戶),因此定價能力有限。由於天然氣價格上漲逐漸滲入經濟體系,Burlington去年的淨利潤率為12.5%,哪怕能源價格只小幅上揚,都將給Burlington的利潤帶來可觀的推動。

  Burlington Northern的路線有望受益於今年玉米產量的大幅增加,這將給它帶來額外的營收增長,而鑒於鐵路的固定成本和規模效應,營收的增長也將轉化為利潤的增長。然而,Burlington的股價還不到其2007年預期盈利的15倍。

  為什麼它沒有得到市場的青睞呢?許多分析師認為是房市放緩以及木材運輸的減少,還有的則認為鐵路是景氣循環行業,Burlington尤其如此,而經濟前景看起來將不利於這個行業以及Burlington。(這也是他們不看好DE的CAT的理由)。據我看來,這等於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

  鐵路,鑒於其存在時間的悠久,也許是“成熟”行業的化身。在這裡,你不可能發現科技初創公司那種熾熱而炫目的爆炸式增長,但這種增長一方面不可能持久,另外也不是巴菲特尋找的類型。就這方面而言,我認為甲骨文(Oracle)符合條件,倒是值得買進。受巴菲特增持消息的刺激,Burlington Northern股價大漲,因此,我會等到市場熱情冷卻之後再買進。其它可以考慮的鐵路股有CSX(CSX)、Kansas City Southern(KSU)、Norfolk Southern(NSC)和Union Pacific(UNP)——這些股票中也許有某個是巴菲特的另一目標。

  (作者:James B. Stewar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