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鉅亨網2007-04-12】墨西哥電信大亨Slim擠下華倫巴菲特 成為全球第二富豪

墨西哥電信大亨Slim擠下華倫巴菲特 成為全球第二富豪
鉅亨網編譯袁千雯/綜合外電.4月12日
2007 / 04 / 12 星期四 13:39

有所謂「歐馬哈神諭」之稱的股神Warren Buffett (華倫巴菲特)連續 7年蟬聯全球第 2有錢的人,緊跟在好朋友、也是橋牌老搭檔比爾蓋茲(Bill Gates)之後。但現在巴菲特金字塔頂端的座位已經不保—至少暫時是如此。

3 月29日,墨西哥電信鉅子Carlos Slim Helu悄悄地超越巴菲特,坐上第 2名位子。以昨日收盤股價計算,Slim擁有 531億美元資產,巴菲特則是 524億;Slim 甚至幾乎逼近蓋茲以 560億美元穩坐13年的No.1地位。

Slim在 2個月內迅速增加了40億美元財富。擁有最大固網電信公司Telmex的Carso Global Telecom,是他持有公司股份中第 2多的,這段期間內大漲 15%。

他的最大持股-無線通信公司America Movil (AMX-US)也在傳出欲收購 1/3擁有義大利電信公司 Telecom Italia的控股公司 Olimpia後,上揚了4%。相較之下,巴菲特的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股價則是微幅下挫。

Slim近來累積財富的超級速度,讓世人不禁大嘆這位67歲的商業大亨還寶刀未老。最近14個月內,他為自己的荷包賺進了 230億美元,主要是由墨西哥經濟和 2006年暴漲 49%的股市所帶動。

在這筆驚人的財富背後,也暗藏許多爭議,因為 Slim累積財富的根據地是一個每人平均每年收入低於 6800美元、半數人民生活窮困的國家。批評者稱Slim擁有墨國電信公司Telmex約 90%控制權,簡直是壟斷。

Slim財富相當於墨國每年出口經濟的7%,要是蓋茲在美國擁有相當比例的話,他的財產將來到8740億美元。

Slim表示他不為批評所動搖,「當你為了別人的意見而活,無異行屍走肉。我不需要考慮他人怎麼看我。」他也說他一點都不在乎什麼財富排名,也一點都沒有興趣要當全世界最有錢的人。

當問及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累積財富時,他回答,「股市狂升……但也有下降的時刻,」意指他的財產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暴跌。

這些日子以來,Slim一直堅持他最大的關懷—利用財富解決墨國社會沉痾。

一年前,他投資一個原本被遺忘的基金會18億美元;去年秋季,他應允在未來4年內將最多捐贈100億美元,推動健康和教育。

他還開了蓋茲大肆宣揚行善的玩笑,「貧困是無法靠捐獻解決的,」並指出扶植企業才是對社會更有益的做法,「而不是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四處灑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