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經濟日報2007-04-29】巴菲特找接班人 4歲幼童應徵

巴菲特找接班人 4歲幼童應徵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道瓊社奧馬哈二十八日電】 2007.04.29 02:06 am


億萬富翁巴菲特上個月刊登廣告,公開替他當家的波克夏公司徵求未來的投資長,目前已收到600多封自薦函,應徵者五花八門,其中包括猶太教學者、熱愛瑜珈的加拿大經濟學家,甚至還有一名4歲幼童。

巴菲特接受專訪時打趣說:「我們打算效法電視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辦一場選拔大賽。」

儘管現年76歲的巴菲特說自己「健康狀況絕佳」,也不打算很快退休,不過,徵選新投資長仍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波克夏將踏入未知的領域。

他在3月1日給股東的信上說,他的繼任者必須具備「獨立思考、情緒穩定與深刻了解人類與機構行為」等特質。

1965年起,巴菲特即身兼波克夏執行長與投資長至今。去年3月,巴菲特宣布董事會已選出三名未來執行長候選人,但並未公布人選。

巴菲特這次大張旗鼓徵選繼任投資長也透露出廉頗老矣的心境,急於安排好交棒大事。

外界認為,要從一堆信件中找到未來的投資長,並非易事 ,因為可供參考的資料太少。不過,巴菲特卻很有信心,他說:「這個人就藏在這一堆信中。」以往巴菲特收購公司時,與企業主的會面向來以簡短著稱,他相信自己能夠很快看出陌生人的本質。

巴菲特預計於本週末股東會結束後,開始細讀這些信件,從中選出20名「真正可能的」候選人。巴菲特會要求這些候選人提供過去十年的私人投資紀錄,再根據其「買賣證券的態度是否與波克夏相容」,找出一至二人。

波克夏市值達1,680億美元,投資組合的規模約1,200億美元。如果投資人在1965年巴菲特接掌波克夏時,購入1,000美元波克夏A股,如今價值已超過700萬美元。

去年6月,巴菲特把波克夏持股的85%捐給蓋茲與梅琳達基金會,總值約440億美元,並表示其餘財產未來也會全數捐出。

【2007/04/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