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鉅亨網2007-04-11】BusineeeWeek:巴菲特投資鐵路 大家叫好 卻不知好在那裡

BusineeeWeek:巴菲特投資鐵路 大家叫好 卻不知好在那裡
鉅亨網編譯林賴穗/綜合外電‧4月11日
2007 / 04 / 11 星期三 22:27


Warren Buffett(華倫巴菲特)不是因為高檔買進才成為全球最知名的投資人,因此當他 4月 6日宣布 Berkshire Hathaway已經買下了伯林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thern Santa Fe;BNSF)10.9%的股權,竟然讓一些分析師摸不著頭緒,因為類股股價已經接近多年新高。不過也有一些觀察家認為,這是「歐瑪哈神諭」最新的一項天才成就。

《BusinessWeek》指出,近幾年來,華爾街已經坦承為了運輸煤礦,鐵路確實有其需求;而在美國越來越強調開採國內能源的氣氛下,乙醇也需要火車運輸,即使需求程度不若煤礦。由於是過時產業,時而遭到摒棄,鐵路股的股價竟然也會大漲。根據美國鐵路協會的說法,美國2006年的鐵路貨運量達到1.74兆公噸,自2000 年以來成長了將近 1/5。

Burlington因此雨露均霑。2006年該公司營收 150 億美元, 1年前只有 130億美元。運送煤礦的營收成長了將近 5億美元,至29億美元。

美國堪薩斯大學商學院教授 Mark Hirschey表示,「巴菲特買進Burlington的股權,不是那種會產生巨大報酬的投資。」那是一項具有價值的長期智慧型投資。 Hirschey表示,買進30多億美元的Burlington股權,符合 Berkshire將龐大資金用於投資的需求。

Berkshire 公司持有的現金氾濫,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投資Burlington的報酬,是否會好過投資債券?

Morningstar 的分析師 Matt Nellan表示,可能比債券好。他表示,巴菲特因為持有貨車運輸裝備商 McLane的股權,對於運輸業的了解相當深刻,這項對於競爭對手的知識,或許會提供產業門外漢所欠缺的一些看法。此外,巴菲特在尋找價格合理的便宜股票方面,長期以來的紀錄相當良好。

在這筆交易之前,投資大師也曾經有過多筆投資,同樣出人意外。去年 5月,巴菲特買下以色列製造商 Iscar 的多數股權,去年秋季他同意承擔英國再保公司 Equitas 的負債,得到投資該公司將近90億美元的權力,這兩筆交易都有如晴天霹靂, Nellans補充,「我很想要知道巴菲特評估一家公司的標準在究竟何在?」

回顧巴菲特投資運輸業的歷史,並非每戰皆捷。巴菲特1989年入股美國航空,對他造成莫大傷害。不過一般咸認航空業的波動比鐵路業更大。

鐵路股經歷長期多頭後,分析師傾向對類股保持冷漠。而巴菲特此舉是在公然挑釁分析師的看法。在柏克夏入股的消息發佈後, S&P將Burlington的評等由「持有」下調至「賣出」,維持目標價80美元,低於 Burlington 4月 9日收盤的 88.08美元。 S&P的說法是,「Burlington的股價早已反映了公司幾近完美的營運狀況,這種情況將持續下去。」

即便如此,分析師 Kevin Kirkeby表示巴菲特著眼的是長線投資,比起他所訂立的12個月目標價,看的還要更遠。鐵路股大漲過後, S&P對於類股的評價,已經見不到「買進」或「強力買進。」

基金管理公司Wintergreen Advisers的執行長,同時也是鐵路狂熱份子的 David Winters,對於產業的看法較為樂觀。他認為鐵路業是受到高成本門檻保護的一種無法複製的特權,鐵路經濟學改善的情形,比起一般人對它們的看法還要多。

如同柏克夏併購MidAmerican Energy,堪薩斯大學的Hirschey表示,他不會對於柏克夏繼續併購其他同業感到驚訝。以Burlington為例,政治圈時常在討論的化石燃料安全儲存問題,已經越來越熱門,這將使 Burlington因而受益。

Hirschey認為巴菲特會感到興趣的公司,包括能源設備商Apache、Anadarko Petroleum以及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Hirsche直言巴菲特買進微軟股權的可能,比起他投資能源公司Apache的機會還低,不過話不能說死,因為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是柏克夏股東會的一員。

柏克夏進軍鐵路業,使得Burlington的競爭對手 CSX、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以及 Union Pacific 等公司的股價在4月9日跟著雞犬升天,當天 S&P的鐵路指數上漲4.4%,一些零件股的價格當日以歷史新高,或接近歷史新高收盤。

Winters 表示,鐵路業是一項長期、穩定而且易於接近的產業,對於第一流的柏克夏而言,就眼界所及,鐵路業正是獲利的火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