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中時電子報2007-04-21】巨災債券 讓股神巴菲特賺翻

2007.04.21
巨災債券 讓股神巴菲特賺翻
【彭禎伶/台北報導】 

什麼商品讓華倫巴菲特一年賺三○%?答案是巨災債券(Cat Bond)。AIG私人銀行執行長(CEO)Peter Wild二十日來台指出,AIG私人銀行部門推出巨災債券基金,今年年報酬率可望突破一二%,Wild並透露,目前全球有很多人想投資Cat Bond,但發行量不夠,鼓勵台灣多發行,AIG也絕對會投資巨災債券基金。

政大與AIG合辦「保險相關新興商品之運用與展望」研討會,探討台灣曾在二○○三年到二○○六年間,發行首檔住宅地震Cat Bond,利用國際資本市場資金承擔台灣住宅地震險的部分損失風險。發行時的利率為Libor加碼三.三個百分點左右,三年之後,因期間沒有大地震發生,利率加碼到四.五%左右,投資人報酬率不錯,但之後金管會評估發行Cat Bond成本過高,在再保市場寬鬆情況下,決定暫時不再發行。

政大教授王儷玲指出,發行巨災債券,可增加台灣專業的形象及國際知名度,又可避免再保公司信用風險、價格波動及理賠爭議,雖然Cat Bond發行成本可能是再保費用的二倍左右,但要加計這些無法量化的因素,她建議台灣應可擴大發行Cat Bond的規模,且將承保範圍擴大到竹科營運風險、颱風損失等,發行多、規模越大,則平均成本就會下降。

保發中心總經理曾武仁也指出,美國發生卡翠娜颶風後,再保費用大幅提升,使得去年國際Cat Bond發行件數及金額創下新高,二○○五年只有十件發行,金額一九.九億美元,但去年就有二十件發行案,金額攀升到四六.九億美元;且據國際機構統計,Cat Bond的報酬率近四年來,幾乎都比Lehman BB級的債券報酬率要高,如去年Cat Bond平均報酬率一○.六%,Lehman BB級則只有一○.一%,且平均六年來,Cat Bond報酬率達九.三%,Lehman則只有九.○%。

因應Cat Bond投資熱潮,AIG不僅發行Cat Bond移轉保險部門的風險,也成立專門投資CatBond基金,由保險、投資等專業人才評估投資績效,因此Peter Wild才希望台灣能續發Cat Bond,這樣買方市場才有足夠的債源,分散投資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