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北京新浪網2006-12-11】林園的投資理念跟巴菲特如出一輒

與股神林園零距離接觸
北京新浪網 (2006-12-11 13:36)
轉寄好友 列印
廣告

  編者按:
  林圓:中國最著名的個人投資者,挖掘並長期持有了包括貴州茅台、五糧液、招商銀行等一大批長牛股,創造了由8000元到4個億的股市神話,被稱為『中國股神』。
  孫文勝:股市在線網著名證券分析師,曾因堅定持有萬科A被人稱為『孫萬科』,後又因深度挖掘寶鋼股份的投資價值而得到『鋼鐵戰士』的稱號。
  主持人劉冰:股市在線網著名證券分析師
  本文是孫文勝老師與林園面對面交流後寫的文章,該文既清晰勾畫出林園炒股精髓同時又從不同角度對林園提出質疑,值得讀者仔細品位。
  12月8日晚7點至9點,著名股票個人投資者,『中國股神』林園先生做客我們股市在線晚間互動節目,通過網路視頻與全國的股民朋友交流投資心得,公司指定我做為嘉賓和主持人劉冰一道參與節目,這樣,我很榮幸地與仰慕已久的林園先生有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6點半到了演播廳,林園先生已經到了,握手,寒暄,合影,我做了林園的『粉絲』。林園個子不高,瘦削精神,聲音清亮堅定,普通話中夾雜陝西口音,寬額細眼,鼻子□而長,在整個面部突出醒目,耳生濃毛,非常罕見,不知是不是所謂的神人異相。
  在來演播廳之前,我看了一份林園先生對外公布的投資組合,包括上海機場、招商銀行、民生銀行、貴州茅台、黃山旅遊、銅都銅業、雲天化、馬應龍、瑞貝卡、新興鑄管等十一只,建倉時間大致在3、4月份,剛巧,我在三四月份推薦給客戶一份包括萬科、招商銀行、寶鋼、上海機場在內的四大金剛投資組合,上海機場和招商銀行布局的點位幾乎相同,都是在連續下跌的低點,由於我選股集中,其中萬科的倉位最重,大半年下來,我粗粗算了一下,比林園的組合還略勝一籌,心中不免有較勁的感覺,與林園的交談首先就從選股開始了:
  林園:『選股就是選最能賺錢的好公司……』
  孫文勝:『萬科是非常好的公司,也很能賺錢,為什麼林先生選了十幾只好股票,就是沒把萬科選進來?』
  林園::『萬科是好公司,我買過20萬股,但是房價走勢我看不清楚,所以沒有重倉,再說,我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好公司買進來。』
  孫文勝:『最近十年房價的方向只有一個,就是上漲。』
  林園:『中間v雀^過,深圳房價中間就有下跌。』
  孫文勝:『銅都銅業我關注也比較多,但是最近表現不好。』
  林園:『銅都銅業資產價值絕對低估,它的一個銅礦拍賣價就要50億,它的市值才是多少,更不要說u扛漸V瓜山銅礦。』
  孫文勝:『江西銅業銅礦儲量比銅都銅業儲量大得多,為什麼不選江西銅業?』
  林園:『銅都銅業主要是銅加工,全國第一,現在銅價是漲了,江西銅業原來日子很不好過,而銅都銅業一直都不錯,銅價將來漲跌我也弄不清楚,銅都銅業不受銅價漲跌影響。』
  孫文勝:『銅加工費這塊兒,國際銅精礦供應商在壓價,明年會有影響。』
  林園:『影響不大。』
  (對此說法我不敢苟同,畢竟銅礦是稀有資源而銅礦加工不是,現在全國銅冶煉加工專案上得很多,很快,未來競爭只能是慘烈,除非銅都銅業能像鋼鐵行業中的寶鋼一樣生產出□技術含量、□附加值的產品,但是在這方面,我沒得到更清晰的資料。不過銅都銅業價值確實低估,上漲是沒問題,而且,江西銅業H股價格比A股低得多。)
  孫文勝:『您在茅檯上面做得確實漂亮,但當時五糧液您也沒買了,五糧液管理得並不好,資本回報率不高,搞多元化。』
  林園:『我的朋友80%愛喝五糧液,我經常到公司看,整天車就在門口等著,一出廠就拉走了,都說王國春(董事長)搞多元化不好,其實他搞服裝廠一年也能賺三千萬。』
  孫文勝:『我看投資股票最難的是好股票拿不住。』
  林園:『這就是為啥要做組合的道理。長期不漲,我也拿不住,我的組合沒有連續兩個月市值不漲的經歷。』
  (此言一出不僅讓人暗暗一驚,我以定力見長,看好的股票拿三年五載是小菜一碟,拿十年二十年自信也能夠做到,曾經被深套過,但總能安然無恙,可是論『投資組合從未有連續兩月市值不增長』,我倒不敢妄言,我想連巴菲特老先生也不可能完全做到,這點還要好好琢磨琢磨。)
  半個小時很快過去了,上鏡時間z鴗F,林園、劉冰和我演播台後落座,試鏡、帶麥,林園對鏡頭不太熟悉,但非常鎮定沉穩,開場白後又開始了新一輪交鋒:
  主持人:『請林先生談談您的投資理念。』
  林園:『炒股票就是選好公司,最能賺錢的公司,最重要的是確定性,要有100%的把握,最好是不管誰經營都能賺錢的公司,資本投入小,產能源源不斷,像茅台,那個酒窖建好以後不需要多少投入。那些搞不清楚的公司我就不跟它然』
  孫文勝:『我知道您最近最看好的是招商銀行,招商銀行不屬於不管是誰經營都能做好的公司,銀行業競爭還很激烈,深發展最初很好,後來就不行了,以後外資銀行進來對國內銀行的衝擊不知道有多大,臺灣在本幣升值過程中,銀行股表現最差。』
  林園:『銀行股確實有風險,當初我去招行考察,它那些貸款客戶我也鬧不大清楚,我最早是買它的轉債,轉股價非常低,要賠錢不可能。我看外資行進來也不怕,你去到外資行辦事兒,動不動就幾百塊手續費,國內銀行不怕他們。』
  孫文勝:『瑞貝卡也是競爭性行業,而且是勞動密集型企業,未來經營風險不小。』
  林園:『我到公司去過,零庫存,現在是世界第一,韓國人幹不過它,它屬於小盤成長股,既能賺股價上漲的錢,又能股本擴張。』
  (我還是心中存疑,公司規模大小不僅看絕對規模,還看行業大小,瑞貝卡已經是世界第一了,市場占有率再想提高就很難,公司只能隨世界市場的成長而成長,這個成長性就有限。萬科總規模很大,但是房地產行業更大,萬科目前只占國內1%,未來市場份額目標是5%、6%,行業成長速度每年20%以上,兩個成長加在一起,年複利30%以上的增長很有可能維持10年以上,從這個角度看,瑞貝卡遠遠不如萬科。)
  孫文勝:『我讀過《從8000元到4個億》那篇文章,很震撼,也受益不淺,我記得從8000元到1000萬是在92年,時間是3年多,從1000萬到4個億是在今年初,後一段我算了一下,年複利30%多,不算神奇還在正常範圍內,實踐中我也能做到。但是從8000元到1000萬只用了三年,我做不到,是不是用了特殊的方法。比如說融資。』
  林園:『沒有,我從03年之後才融資,今年融了幾次,買招行、上海機場是融資的,我沒錢,多在茅台、五糧液上,招商銀行我融了1.6億,賺了2個億。當時情況特殊,有時我一天就賺一倍,那個時候也不怎麼講業績,不過我還是會買業績好的,比較注意風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次也沒錯過。其實到92年有1000萬的不只我一個,有一批,到2003年還有幾個資產跟我差不多,03年以後距離就拉開了。』
  孫文勝:『我知道您的獨門功夫是定期到上市公司考察,可能是您資金量大的關係吧,您都受到很好接待,普通股民打個電話到證券部,往往帶答不理的,我想實地考察和唯讀財務報表得到的印象是不一樣的吧。』
  林園:『那當然不一樣。直接見面從他們說話的口氣就能看出他們有沒有信心,看存貨、看工廠,直接感受和只看報表是不同的,我每個月都要到重點投資公司看看,了解生產銷售情況,很多人以為他們不接待,其實不然,你自己可以做下試試,都是人嗎,去得次數多了就熟了。任何行業都是要爭取不平等競爭。』
  孫文勝:『股市有句老話:會買是徒弟,會賣是師父。您手中持有的貴州茅台、五糧液市盈率都50倍,您怎麼沒考慮賣出買入低市盈率的股票,這樣資金效率會□一些。』
  林園:『你說的是□拋低吸,我做不到,什麼是□我也判斷不清楚,3月份《第一財經》的記者說y琲漯挐摯炊F,你看股價又漲了一倍多。中國好公司就那幾家,都是稀缺資源,說實在的,能買著這些股票就不錯,什麼價不價的,現在招商銀行13元你覺得貴了,過幾年你會發現13元以下能買到招行都很便宜,都在山腳下。我是在行業□成長階段買入股票,過了這個階段我會賣出,牛市後期我會賣出股票。』
  主持人:『現在行情vb高位,出現了調整,對未來行情yA怎麼看,07年有什麼板塊和個股向我們投資者推薦?』
  林園:『行情y甯搕?插A具體個股我也不好說,不過要買入□成長行業的股票,明年銀行和旅遊□成長。要買這波行情領漲的股票,大市值的股票,有號召力的股票。』
  孫文勝:『要是現在給您400億,您會怎麼建倉。』
  林園:『我不知道,我買股票都很便宜,漲30%以上的股票我不會買。』
  孫文勝:『大盤都漲了1倍了,要想買上漲不到30%的股票不容易了。如果現在有眾多新入市的散戶投資者跟您做股票,難道都不買。』
  林園:『會買,主要是投資組合,最重要的是比例問題,最有把握的比例最大。』
  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中場休息後,我們把時間留給打進熱線發來短信的熱情股民。其中有問個股和板塊的,有問大盤的,有問怎麼到上市公司調研的,也有想跟林園較勁的,然而對於股民朋友非常期待的個股推薦,林園總是巧妙的回避。
  節目成功結束,又跟林園先生聊了一會兒,林園這才對未來行情和熱點發表了他的一些看法:『高速公路板塊就很不錯,沒有競爭對手,只有10倍PE,未來潛力很大,只要你能『貓』得住,賺錢不成問題。』『3G那玩意我鬧不清楚,不碰,網路股也是一樣,不知道將來又有什麼新技術。我就喜歡豬肉粉條,大家都吃……
  下來後我們幾個分析師一起討論,林園的投資理念跟巴菲特如出一輒,知易行難,能夠在漫長的投資生涯中堅守原則不動搖是最困難,大多數人受不了誘惑恐懼改弦更張,表面看起來十分平淡,但時間長了差距就出來了,這就是林園所說的『烏龜』戰術。有不少投資者質疑林園的真實性,我們只能說林園早期經歷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發生的,沒有規律可尋,也不可複制,現階段按照林園的方法賺錢是沒問題,但想成為第二個林園是幾乎不可能。實踐中我們也同樣是堅持價值投資理念,堅持長期跟蹤好股票,效果也不錯,也很得心應手。但是在具體操作手法上卻有很大不同。因為我們面對的是股票知識參差不齊、心理素質差異極大、資金量各不相同、接觸時間v野釩嶊獐s大中小投資者,所以我們不僅要用我們認為對的方法去指導投資者,更重要的是要用投資者能夠接受、能夠做到的方法指導他們。比如說,貴州茅台年初漲了一倍多,你不建議投資者賣出行嗎?他能忍受在大盤熱點不斷的情況下,連續半年橫盤嗎?大盤漲到2200點,明知道有調整的壓力,你能不通知投資者調整倉位嗎?林園是在極低的價位買入股票,跌個百分之十幾、二十無所謂,可很多投資者是剛剛介入這個股市,用的是自己的血汗錢,一次跌百分之十幾、二十可能就寢食難安,就可能不再相信你的指導,從而導致投資失敗。現在一個投資者滿懷希望來了,你能說不行,漲幅都超過30%,沒有股票可以操作?所以在指導投資者的過程中,我們盡量回避大的調整,儘可能多地抓住當前熱點,針對不同水平不同心態的投資者制定不同的操作策略,力爭使各不相同的投資者都取得不錯的收益,這是我們行業的難點也是價值所在。這樣做也可能沒有把一只股票的漲幅吃完,但只要選股准確,整體收益還是相當可觀。當然跟林園比我們也有優勢,我們畢竟是一個團隊,人多力量大,各個板塊分兵把守,多家機構研究報告反覆研讀,重點公司也可以做到定期採訪,這樣就不會犯以偏概全的錯誤。
  見仁見智,僅供參考(股市在線欄目組)

沒有留言: